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工作记忆”训练可提高智商

2008-06-16 15:12: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高博  转载

  智商曾一度被认为是先天决定的,而美国密歇根大学和瑞士伯恩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训练 “ 工作记忆 ” 可以提高智商。近日,《每日科学》网站报道了这一发现。  

大多数智商测验衡量两种智力,固化智力和流动智力。前者依靠已有的技能、知识和经验,从长期记忆中取得信息去解决问题;后者则靠理解不同概念之间的关系去解决新问题。流动智力依赖的是短期记忆,或称 “ 工作记忆 ” ,记电话号码或邮件地址时会用到它。 “ 工作记忆 ” 指的是操作和使用短暂存储在心中的信息,而不至于走神。研究显示,流动智力是 “ 用进废退 ” 的,大脑的可塑性超出了先前的预计。  

研究集合了 4 组志愿者,执行一种 “ 双 n 回 ” 的复杂任务。该任务需要暂时储存和回忆一些听觉和视觉信号。参加者每天训练半小时, 4 个组分别训练 8 天、 12 天、 17 天和 19 天。在此期间研究人员测试参加者的流动智力。  

与只参加流动智力测验的控制组相比,训练组提高得相当多。这证明流动智力的提高原因在于训练,而不仅仅是会应付测验。而训练时间越长,提高就越多。若流动智力成绩提高,在 IQ 测试中的总体智商也会提高,后者是决定学术成功和职业成就的一个关键。  

这一实验结果基于健康的年轻人,研究者猜测同样的记忆训练也会帮助有发展问题的孩子,以及面临记忆衰退的老年人。这需要进一步实验证实。另外,流动智力的提高在训练停止后能否保持,也需要长期的观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长假过后人的智商会急剧下降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6月27日消息,科学家研究发现,长假过后人的智商会严重下降。科学家们邀请数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参加实验……详细>>

50年来人类智商下降1分 科技进步会让人越来越笨?

医药前沿综合,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依赖电脑,越来越懒于思考,不爱动脑筋,这会不会让人的智商越来越低,让人变得越来越笨呢?详细>>

边玩电子设备边看电视伤大脑 影响智商

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看电视的时候你会玩手机或平板电脑吗?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刊文指出,如果你有……详细>>

科学家发现向火星飞行将导致航天员智商下降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月11日消息,《科学报告杂志》刊文称,在白鼠身上所做的实验显示,由于人脑遭到太空射线密集照射,为期一年的火星飞……详细>>

酒量大小与智商有关?健康饮酒必须做好5件事

近日,一篇名为《酒量竟然与智商有关》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文章称“越是聪明的人,越容易有酒瘾且酒量也越好”,并且还引用了一些名人……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