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9分钟!视力从0.02到0.8,八旬老伯的光明之旅

2022-05-11 17:52:44      家庭医生在线

卧床失明十余载,

今朝手术见光明。

近日,广东祈福医院为一名双下肢瘫痪、无法配合检查且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老伯开展双眼白内障全麻手术,不仅带来重见光明的乐趣,也提高患者的晚年生活质量。老伯及家属感动不已,送上锦旗和感谢信,语言质朴、字里行间包含对医护人员的衷心感谢。


瘫痪多年无法配合检查

医生把160斤的他“搬”到仪器前

八旬长者准备进行白内障手术,上了手术台强烈不安、躁动不停、头部动弹不止,对医生的安抚完全听不进去,使得手术无法进行,只好暂停重回病房。

这是广东祈福医院接诊的一位患者,82岁的严老伯年轻时是一名飞行员,后因痛风导致双下肢无法行动,近几年又因视力严重减退,连看手机的乐趣都没有了,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广东祈福医院诊治。

眼科副主任医师贲彦捷接诊并耐心细致地安排检查,因严老伯瘫痪多年,做检查又必须来到仪器前,助理医师张杰便把体重近160斤的他“搬抬”到检查室,一查左眼视力0.05,右眼视力仅0.02,原来是老年性白内障引起的视力减退,建议行白内障手术治疗。

病史复杂风险大

眼科麻醉科联手实施全麻手术

“正常来说,得了白内障,如果视力在0.5以下,就要考虑手术,老伯视力仅剩下0.02,这种情况建议及早手术。”贲主任解释。白内障手术一般采用局麻的方法,严老伯进入手术室后一躺下来就极度不适且无法配合,第一次手术以失败告终。

考虑到严老伯重见光明的强烈愿望,眼科与麻醉科反复研究,虽然患者年龄大、全身骨关节炎卧床多年,还有阿尔茨海默病、心脏功能衰竭等基础病,全麻风险非常大,但麻醉师崔娟依然迎难而上,认真做了心肺功能、肝肾功能等检查和评估后,眼科和麻醉科决定开展双眼白内障全麻手术。

两天后,严老伯再次进入手术室,麻醉师崔娟为他施行全麻,眼科特聘专家徐建刚从角膜上做一个透明切口,成功开展双眼置换人工晶体的白内障手术,护士黄小芳细心观察和护理,仅19分钟,双眼手术顺利完成。

护理细致入微

每天认真定时给患者翻身拍背

术后检查,严老伯左右眼视力均上升到0.8,病房墙壁上的小字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住院期间,护士长陈艳带领护士对患者进行细心照顾,管床护士姚礼捷更是认真负责,不会因为本身有护工陪护而疏忽管理,定时地给患者翻身拍背,防止褥疮。”严老伯的老伴李女士感动地说:“有一次外出做检查错过开饭时间,护士们还主动帮忙订餐,体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大爱精神。”

医者仁心,关爱生命。“严老伯手术在广州新冠疫情多点爆发时刻,广东祈福医院一方面严格遵守疫情相关规定,另一方面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尽最大努力给患者带来光明。”贲彦捷介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内地连续13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疫情过后,需继续保持哪些好习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新增病例已经清零。经历过……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