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自由体位分娩”助力,一名8.5斤巨大儿降生记

2021-12-07 09:27:17      家庭医生在线

生孩子只能平躺在产床,经历数小时“挣扎”后把胎儿产出?那你就OUT了,现在生娃坐着、站着、蹲着……都可以!近日,广东祈福医院产科通过自由体位分娩助力一名8.5斤巨大儿顺利降生。


纳尼?娃还能这样生?涨知识了!

自由体位分娩是指产妇可自愿选择自己感到舒适并能有效促进分娩的体位,如:站立位、坐位、蹲位、跪位、侧卧位等,而不是静卧在床或固定某种单一的体位。总结起来就是:让产妇自己掌控,使分娩回归自然。

自由体位分娩,到底有多自由呢?它不再固定于平躺式分娩,让产妇想怎么生就怎么生。需要说明的是:自由体位分娩原则上仅限低危产妇,高位产妇需根据医疗常规及医嘱采取相应的体位,且建议每30分钟更换一个体位。有侧切指征者,慎用!

二胎估重8斤+,自由体位分娩来助力

自由体位分娩的好处不言而喻,近日,已过预产期5天的经产妇任女士来到广东祈福医院产科待产,检查显示:脐带绕颈一周,胎儿估重4000g(新生儿体重≥4000g,即为“巨大儿”)。由于胎儿较大,产妇平卧位时特别不舒服,且有强烈的顺产愿望,为此,蒋春林副院长通过骨盆和会阴条件评估,推荐“自由体位分娩”。

分娩当天,廖东霞主任和卢秀莲护长再次评估胎儿、产道、羊水、宫缩等,结合产妇和家属的意愿,以及胎先露下降情况,详细制定分娩方案,告知自由体位的好处,具体操作流程,产妇和家属非常乐意,积极配合。安排资深助产士劳冬梅一对一助产,卢秀莲护长及时调整最合适的分娩体位。

分娩时,任女士采用侧卧位方式,通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哇”的一声,响彻产房,一名4250g的男宝宝顺利降生。分娩后任女士说:“非常舒适,完全没有压迫感,可以轻松愉快地与先生聊天,会阴少许裂伤,侧切。产后出血少,立刻可以母婴接触,早开奶。”


自由体位分娩:“花式”生娃好处多

自由体位,舒适分娩。卢秀莲护长介绍:自由体位分娩需产妇高度配合助产士,如何呼吸,如何用力,都需有效沟通。任女士这胎是巨大儿,原本顺产是有难度的,但是经过评估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所以采用侧卧位的分娩方式。

自由体位之侧卧位分娩的优势:

增大骨盆空间;

降低分娩速度;

减少胎儿窘迫发生;

可减少会阴撕裂;

有利于骶骨向骨盆后方移位和纠正异常胎方位;

有助于降低血压

近年来,广东祈福医院积极开展自由体位分娩,给广大孕妈妈带来很大的福音!助产士根据每一位孕妈妈的身高、体重、胎方位、骨盆情况评估,让妈妈们选择适合自己的自由体位。生产过程中,助产士协助按摩缓解孕妈妈腰背部的酸痛,促进胎头下降,纠正不良胎方位,增加舒适度,增大骨盆径线,缩短产程。

医院非常重视自由体位的管理,孕晚期准妈妈需先参加孕妇学校学习,在分娩训练营练习,临产后由助产士一对一指导进行。孕妈妈们也都乐于享受这种自由体位带来的舒适感,可以感受良好的分娩体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祈福医院 分娩方式 自由体位分娩

中医为你解析 快速瘦身的四大有效方式

一到冬季,很多人都是不爱运动的,因为冬季比较寒冷,所以很多人都是会选择少吃东西来达到减肥的效果。其实不然,运动减肥和节食减肥是完全不同的……详细>>

老年人锻炼易进误区 盘点老年人十大错误锻炼方式

生活越来越好,上了年纪的人健康意识越来强。老人退休后,开始把生活重心转入锻炼身边。但一招不慎,老年人锻炼就有可能走进误区,越炼病越多。广……详细>>

培养三大生活方式 保持心血管健康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十一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以“健康促进与全民健康覆盖”为主题……详细>>

超级病菌有望遇到新“克星” 超级病菌的6大传播方式

对于抗菌素滥用导致的具有抗药性的高致病性细菌,目前还没有疫苗或良药应对。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因以色列研究人员的“突破性”发现而改变。他们找……详细>>

90%的疾病可能跟压力有关 暗示压力过大的7个表现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针对872名成人连续8天压力反应的调查结果显示,压力本身并不会影响寿命,对待压力的态度才是决定生命长短的关键。美国哈里……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