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家长称自家机顶盒内有儿童邪典 到底要不要给儿童看动画片?

2021-11-29 11:27:04      

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在“儿童邪典”视频专项查处和治理工作中,检查网络平台27个,对7家违规平台做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11万元,清理删除相关违规视频33789个,清理儿童邪典图片7930张,删除相关违规内容链接83254条。通过儿童喜爱的卡通人物,“嫁接”疯狂的动作或荒谬的行为,传播恐怖、暴力、低俗等不良内容,“儿童邪典”的危害性显而易见。

因频繁接触网络,当代儿童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若任由血腥场面、色情信息、惊悚元素流入荧屏,且是以孩子们熟悉的形式,则很可能被好奇心较强的孩子长期关注。这类连成人都备感不适的画面,对于意识尚不成熟的孩子来说,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污染,更是精神上的毒害。在“儿童邪典”的诱导下,孩子们很可能产生恐慌、焦躁情绪,树立错误的认知和扭曲的价值观,从而给成长路上带去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儿童邪典”画面散布网络,令家长极度不安。令公众感到不解的是,“儿童邪典”这一乱象何以久禁不绝。2018年初,国内网络首现由境外传入的“儿童邪典”视频,二次加工蜘蛛侠、艾莎公主、小猪佩奇等知名卡通形象,充斥恶搞低俗内容,一经曝光便引发舆论谴责。

大多数儿童喜欢看各种动画片如《汪汪队立大功》、《海底小纵队》《超级飞侠》等。儿童长时间看动画片不仅仅影响视力,而且也会存在着众多问题,可能会出现暴力血腥和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那到底要不要给儿童看动画片。

到底要不要给儿童看动画片?

1、把控年纪年龄

儿童两岁前眼睛还没有完全发育,过早看动画片百害而无一利。超过两岁的儿童追踪物体和深度视觉能力还没成熟,若每天玩各种电子设备、看动画片都会影响视觉,所以应控制时间。

2、看家长有没有陪伴

动画片中有很多情节,儿童根本不理解,所以家长要加以引导,家长尽量给孩子一起看,若发现动画片中有不良的内容应及时指导,防止儿童模仿。若动画片内容有积极的意义,就应该多加学习,让儿童很好的判断什么是值得自己学习和模仿的。

温馨提示

控制儿童看动画片的时间,每次看20分钟就要休息一会,每天累积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另外,给儿童看动画片时也要分场合,吃饭时坚决不能玩手机,不然会影响进食,而且也会养成不良的习惯;睡觉前也不能看动画片,不然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儿童看动画片的选择 家长称自家机顶盒内有儿童邪典

15个选择对身体最好 吃苹果比吃橙子有益心肺

吃苹果还是吃橙子,走路还是跑步,汽车开手动档还是自动档?4月11日的英国《每日邮报》指出,生活中不少事情都对健康有利,但哪种最好,往往……详细>>

吃醋上瘾一日四瓶 揭秘8类人不宜吃醋

无锡陶女士喝醋上瘾,每天几瓶都正常!心情好时喝老陈醋,不开心了喝白醋。有次开长途车累了,拿起醋瓶子就喝几口提神,还被交警拦下批评。详细>>

8成“防晒衣”不靠谱 如何选择合格的防晒衣?

近日气温持续升高,防晒成了许多人的头等大事。除了防晒霜、遮阳伞,色彩鲜艳、质地轻薄的防晒衣成为了爱美人士出行的伴侣。商家也纷纷将防晒衣作……详细>>

这种纠结很多人都有!选择困难症怎么办?

是选这个呢,还是选那个呢?都说生活本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可很多人在选择这件事儿上,却遭遇非常大的烦恼,纠结不已。往往做完选择题后,又会后……详细>>

选择火锅菜有讲究 5种菜千万别点

很多人冬季大爱火锅,为了在吃火锅时也做到健康饮食,在火锅菜品的选择上有讲究,其中5种菜你可千万别点!主要包括肥牛、肥羊、羊尾等,这类肉饱……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