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乘客踏出瞬间电梯轿厢失控 电梯故障该如何自救?

2021-09-18 13:42:12      

电梯已成为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垂直交通工具,随着电梯爆发式增长,电梯事故也频频发生。现如今,电梯安全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的新隐患,以至于丢失宝贵生命。坐电梯时遇见电梯故障时不能慌张,应掌握自救措施。

9月15日,广东深圳,某小区电梯内,几名乘客在出电梯的瞬间,轿箱突然失控。监控视频显示,众人先是发现电梯卡在六楼,察觉异常后迅速逃离,最后一名乘客前脚刚踏出,下一秒轿厢开始失控,整个过程十分惊险。9月16日,该小区物业回应称,是电梯故障,无人受伤。目前,正在处理中。

电梯故障时该如何自救?

1、电梯不受控制的急速下降或上升

坐电梯时,突然觉得电梯不受控制的急速下降或上升,不管自己住在几楼,应把每一层楼的按键全部按下。若电梯中有手把,手应紧紧握住手把固定好位置,避免重心不稳而摔倒。把整个背部和头部紧紧贴着轿厢内壁,以电梯壁保护脊椎;用手抱住颈部,防止颈部受伤,下肢呈现弯曲状且呈直线,这样能起到缓冲保护效果。

2、电梯行驶过程中突然停止

电梯行驶过程中突然停止,应保持镇静状态,安抚好情绪。一般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紧紧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用警铃和对讲机求救,必要时需拍门叫喊,鞋子脱下后敲打,向外传递求救信息。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此问题不能尝试强行把电梯内门推开,因为电梯外壁的油垢会导致人滑倒。即使电梯天花板上有紧急出口也不能盲目爬出去,若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会突然开动使得人们失去平衡,又或是被电梯揽所绊倒,导致在电梯顶上坠落。

温馨提示

被困在电梯中的人群不能强行扒门,以免造成人身伤害,正确的方法是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来。期间不能踢门和敲门,也不能做攀爬和跳跃等过激的动作。电梯开门时不在平层位置,所以试图跳或爬,同样很危险,极有可能坠入电梯井道。被困人员可利用轿厢中操作控制面板来求救,也可以拨打报警电话或警铃。另外,坐扶梯时也要注意安全,做扶梯前应检查鞋带和衣服,避免长裙或鞋带被挤在电梯边缘。乘坐自动扶梯时双脚离开梯级边缘,应站在踏板的黄色安全警示框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梯故障自救的方法 乘客踏出瞬间电梯轿厢失控 广东深圳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