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5后女孩助1500名言语障碍儿童说话 言语障碍康复如何综合干预?

2021-09-10 10:29:10      

语言是一种后天获得的,也是人类独有的复杂的心理活动。正常言语产生必须满足以下5个条件,有正常的听觉和视觉;有正常的语言器官;有健全的大脑半球语言中枢;健康的精神和心理状态;适当的语言环境。以上条件任何一个或多个出现异常都会使得儿童言语障碍,那该如何综合干预呢。

上海普陀,95后女孩杜心童和她的团队在6年间帮助了1500多名言语障碍儿童解决说话难题。杜心童是山西阳泉人,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大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一位唇腭裂女孩,自此她开始关注这个群体并组建了团队服务于言语障碍儿童。每一次看到小朋友清晰发音、自信表达,她感到这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在中国言语障碍儿童超亿,而语训师却不足万人,杜心童表示她和团队将持续努力,提高全社会对言语障碍的认识,也早日让语训师的种子在全国各地开花。

言语障碍该如何综合干预?

1、呼吸功能训练

用力呼气训练如吹蜡烛,把蜡烛固定在桌子上且点燃,让儿童跟蜡烛有一定的距离,快速吸一口气且用力吹蜡烛,尽可能一口气吹灭蜡烛。也可以尝试着吹乒乓球,把一米的纸槽放在桌子上,用力气吹槽内的乒乓球。

2、口唇和下颌运动训练

儿童下颌运动障碍,使得口唇不能正常打开和关闭,从而导致无法构音,这种情况下可适当的刺激儿童下颌和嘴唇周围肌肉群,使得肌肉群收缩,从而让嘴唇正常闭合。指导儿童做张嘴闭嘴、撅嘴、呲牙咧嘴和微笑动作且反反复复。

3、舌部运动训练

舌头运动训练包括舌头前伸和后缩,舌头往上抵上颚,向后卷舌头,让舌头向左右两侧运动。利用咀嚼运动和吸吮动作,使得舌头和嘴唇动作协调,这样能增加舌头搅拌动作。

4、手势符号训练

可通过手势符号表达出自己的意愿,跟他人做非语言交流,这种方法适合中重度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

温馨提示

家长常常认为贵人语迟,儿童口齿不清晰是舌系带太短,语言发育迟缓打针吃药就行,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家长应正确认知言语障碍,多了解儿童语言发育阶段,适当的进行语言评估、智力和认知评估排查听力和自闭症的可能性。同时为儿童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多给儿童互动,养成跟儿童玩耍和游戏的习惯,这样能帮助其在阅读互动中发展语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言语障碍康复 95后女孩助1500名言语障碍儿童说话

英国首相症状轻微正自我隔离?为什么感染病毒后病情有轻有重?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自危,有的人感染后短短几天内就是宝贵生命,但有的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轻微或没有任何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九寨沟地震医疗防疫工作正在进行 地震后防传染病谨记6点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获知消息后,在距离震中530公里的成都立即启动了应急医疗……详细>>

[3.8]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癌术后“和友苑”患者联谊会建设与发展

乳腺癌手术患者出院时,这时首先要注意的是复发问题。切不可因做了手术就以为万事大吉了,乳腺癌和其他肿瘤一样,仍有复发的可能。为帮助大家了解……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微创手术搞定小伙胸内6cm大肿瘤 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

28岁的小伙阿壮左侧胸腔后上方长了一个肿瘤,经介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患者入院当日,王禹冰与科室主任王远东教授及同事们进行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