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煤或木头做饭 患白内障等眼疾风险增加?关于白内障你了解哪些?

2021-08-06 07:54:36      

遗传、受到外伤或中毒、免疫以及代谢异常、年龄老化和辐射、局部营养障碍等会使得晶状体代谢发生紊乱,从而造成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导致晶体混浊,这就是白内障生成原因。由于浑浊的晶状体阻碍光线投射在视网膜上,因此不能看清物体。

世界上大约一半的人口,约有38 亿人,因使用煤和木材等“肮脏”固体燃料做饭。虽然先前研究表明,使用固体燃料烹饪与女性患白内障风险增加可能存在关联,但尚不清楚其他眼病是否也存在类似关联,例如结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等。近日,发表在PLOS Med杂志的一项以中国近50万人的大型研究数据揭示了长期使用“肮脏”固体燃料(煤或木材)做饭不仅会增加结膜疾病的风险,还会增加白内障和其他更严重的眼部疾病的风险。同时,改用清洁燃料(电或煤气)似乎可以降低患眼疾风险,凸显了获得清洁燃料对全球健康的重要性。

关于白内障的常识有哪些?

1、白内障症状

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逐渐下降,这是缓慢发展的过程;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视觉和光对比敏感度改变,降低辨别精细物体的能力;有些白内障患者屈光度发生改变,如近视或原有的近视减轻。

2、及时发现白内障早期的方法

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脑血管疾病以及高度近视者,应每年去医院做次眼底检查。同时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发现视力减退,应及时选择正规医院检查排除白内障。

3、打算做手术的时间

不少人认为白内障需等到完全看不清东西的时候才能做手术,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只要白内障已影响到日常生活,通过手术能改善视力,就应及早手术治疗。

4、白内障术后是否需戴眼镜

白内障摘除手术会向眼睛中植入单焦点人工晶体,从而获得良好的眼视力。不过会影响近距离阅读,因此手术后读书看报时应戴上老花镜。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防治慢性病,特别是眼部疾病和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稳定好血压和血糖等各种指标。同时应加强用眼卫生,不能用手揉搓眼睛,也不能用不洁净的手帕和毛巾擦眼。近距离阅读一个小时后站起来远眺10分钟或做做眼保健操;多吃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芒果和鸡蛋黄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白内障的常识 用煤或木头做饭 患白内障等眼疾风险增加

英父母为早产儿拍摄照片日志 早产有哪些诱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4日报道,英国的一对夫妇,25岁的丹妮尓•斯托克斯和26岁的马特•汉瑟姆,为他们23周的早产儿子雷吉拍摄照片日志……详细>>

国航一北京飞杭州的航班突降千米?坐飞机时需注意哪些安全常识?

年年都会出现飞机出事事件,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科比坠机身亡事件,这样所有的球迷为之震惊和伤心,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乘坐飞机时一定要掌握相……详细>>

海淀失独老人可享受“一键救命电话”教你心脏病急救方法

海淀近5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陆续安装了一种“救命电话”,这种电话比普通的电话座机多两个键,一个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的家庭医生,另一个则可……详细>>

刮痧有什么好处? 刮痧的常识有哪些?

刮痧是中医常用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现在已经受到了大部分人的青睐,适当的刮痧能够缓解身体的疲劳,减少慢性疾病的发作,但是在刮痧的时候也要注……详细>>

遇到意外事故怎么办?为你科普最实用的意外急救常识

近期意外事故频频发生,四川汶川3.1级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电梯吃人事件……不少人面对突发事件时,因为过于惊慌失措,再加上缺乏相应的急……详细>>

  • 吕林

  • 邹玉平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