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建议吃冰棒缓解感冒引起的咽痛 如何缓解咽喉疼痛?

2021-07-06 17:29:51      

一般咽喉疼痛是因为局部受到刺激或轻度感染所引起的,并不需特殊治疗,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炎炎夏日,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不良的饮食结构,易引起上火,从而引起咽喉疼痛,那该如何缓解呢。

最近福建漳州的王女士因为扁桃体发炎,一连几天咽口水都感到钻心的疼痛,虽然医生给她用了抗生素,但效果甚微,最后医生不得已开出了一个看似离谱的处方——回家吃冰棒,而这看似不正经的处方还真管用,这个新闻也因此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

咽痛可以吃冰棒缓解这个看似不正经的处方,很快被年轻的网友们所热议,不少网友在网上表示,如何能让自己的母亲不经意地看到这则消息。其实这个偏方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它的原理其实就是冷敷,这跟大家经常看到的冰块外敷止痛的原理一样,扁桃体发炎一样适用。但医生表示,这种方法只能缓解疼痛,但并不能作为治疗的手段。

咽痛到底是病毒性的还是细菌性的,不能一概而论,还是需要积极正规治疗的,切不可误认为,吃冰棒治病。另外,如果是想靠吃冰棒缓解疼痛,一次也不可过量,以免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如何缓解咽喉疼痛问题?

1、适当的喝点水

咽喉疼痛并不是很剧烈,局部出现轻度炎症时可适量的喝淡盐水又或是含漱淡盐水,这样能达到轻度杀菌效果,减轻疼痛。不过一定要控制盐水浓度,太浓的话可加剧疼痛症状。

2、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

平时应注意饮食清淡且容易消化,多吃苦瓜黄瓜或雪梨等,能起到清热解毒和生津利咽效果,而且也不会伤害到阳气;也可以适当的选择冰糖百合或山药等,同样也能滋阴润燥,缓解咽喉疼痛。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喝茉莉花茶,能起到抗菌消炎目的,缓解阴虚火旺所造成的咽喉肿痛。

3、提高房间内湿度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会导致空气过于干燥,引起咽喉疼痛或鼻塞等,因此应定期开窗通风,增加室内湿度,相对湿度应达到55%~65%左右,可以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绿色植物。

温馨提示

若咽喉疼痛剧烈且伴有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很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且针对性治疗。另外,保持口腔清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及时漱口,及早治疗口鼻疾病,去除炎性病灶。与此同时避免吸烟喝酒,远离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咽喉疼痛的方法 医生建议吃冰棒缓解感冒引起的咽痛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