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猪肉降价商贩1天灌2000多斤香肠?贪吃3种肉多种疾病缠身!

2021-07-03 08:30:49      

不可否认,肉类的营养价值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铁元素和维生素B12。然而,每天吃肉过多却会增加患呼吸、消化循环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风险,无论是红肉、加工肉类还是禽肉都应该少吃,以免影响机体健康。

6月30日,四川资阳猪肉跌至十元一斤,反季节灌香肠生意火爆。灌了20年香肠火腿的李伟最近每天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10点,一天最忙时要灌2000多斤香肠。猪肉店王师傅称,一天能卖掉六、七吨猪肉,卖了十多年猪肉,这么多人在夏天灌香肠真是第一次见。

贪吃肉类会引发哪些问题?

1、红肉

常见的红肉有牛肉羊肉猪肉和狗肉等,其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吃红肉过量可增加患缺血性心脏病几率。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可升高患胆固醇水平,引起身体肥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红肉属于高蛋白质、高脂肪和高能量的食材,若吃太多可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负担,引发肠息肉以及糖尿病;另外,吃太多肉类也会使得其中的某种分子在人体细胞中黏附,增加炎症反应。

2、加工肉

常见的加工肉类有香肠、火腿肠、卤制品以及腌制肉类等,其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给胺类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酸盐也会影响肠道菌群代谢,提高患肠道憩室病几率;同时,亚硝酸盐可促进N亚硝基化合物生成,从而引起肠息肉。加工肉类属于高钠食物,若吃太多易引起高血压和心脏病,同时也会降低骨量,引发中风

3、禽肉

常见的禽肉有鸡鸭鹅肉等,虽然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相对来说,比吃红肉和加工肉类好。不过烹调不当可能会滋生大量幽门螺旋杆菌,增加患胃肠道疾病或胃癌风险。另外,禽肉中含有太多血红素铁,大量吃禽肉可促进羟自由基生成,伤害胰腺细胞,影响胰岛素合成,从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温馨提示

过量吃肉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但并不代表着任何肉都不能吃,必须做到健康吃肉才行。调整好红肉和白肉比例,晚上少吃红肉;肉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通过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减少油炸或烧烤。除此之外应注意荤素搭配,肉类和蔬菜搭配着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健康的肉类 猪肉降价商贩1天灌2000多斤香肠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月经不调慎喝红糖生姜水 严重者反导致病情加重

月经不调怎么办?民间流传喝红糖生姜水能调养。日前,武汉同济医院中医妇科副教授张明敏指出,此法并不是万能的,甚至可能误事。详细>>

男子患病成橡皮人皮肤可随意拉扯 皮肤弹性过强是怎么回事?

据报道,一名男子名叫埃里克,他的肌肤像一块橡皮泥,可以随意拉扯。这是由于他得了一种名叫Ehlers-Danlos的奇怪的肌肤病,?Ehl……详细>>

广东省去年药品不良反应病例超过4万例 死亡43例

药品安全事关人命,至关重要。去年一年,广东省因药物不良反应,共出现了43例死亡病例。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