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块以内的雪糕消失了么?3类人应少吃冷饮!

2021-07-03 08:30:15      

炎炎夏日,喝一杯冰镇饮料简直是透心凉、心飞扬,虽然能暂时降温解暑,不过喝太多冷饮却会造成气血凝滞,减弱脾胃功能,甚至引起腹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冷饮,特别是以下3类人更应该注意。

炎炎夏日,当我们走进一家便利店,让人瞬间透心凉的并不是雪糕本身,而是动辄66块一只的雪糕。突然蹿红的网红雪糕,在网络上疯狂刷屏。价格标签上的数字,让人直呼“吃不起”。纵向来看,雪糕市场的价格确实在逐年上涨。老牌雪糕的价格略微上浮,新晋网红雪糕的售价则是一路突飞猛进。马迭尔冰棍、钟薛高等网红款们的身价,从落地时就不普通。新式网红雪糕基本每款都在10元乃至更高的价格,而起初售价6元的梦龙,现今也不过涨到了9块到10块不等。横向从整体的雪糕市场来看,我们选取了京东上销量最高的815款雪糕,对它们的单价进行了对比:多数雪糕的单价集中在3-20元之间,也有40元一支的“奢侈品”异军突起。5元以下的雪糕占比大概在15.5%,我们耳熟能详的小布丁价格不到1元,以及童年回忆冰工厂,单支的平均价格也只有1.7元。其中,单价大于10元的雪糕占到了52.7%,例如马迭尔和蒂兰圣系列。

哪几类人不适合吃冷饮?

1、总是出现偏头痛的人

由于大脑对温度很敏感,随着血容量增加,可扩张全身血管,促进大量血液涌向大脑来维持大脑温度。一旦血流发生改变就会产生压力,引起偏头痛。即使普通人喝冷饮后,也会使得头脸部血管快速收缩,造成颞动脉痉挛,导致太阳穴周围疼痛,甚至可出现恶心呕吐等。

2、肠胃功能差的人

患有肠易激综合症、体弱且消化功能差、刚刚做完手术后都不能碰冷饮,以免刺激肠道。突然喝冷饮可使得胃部血管快速收缩,影响消化液分泌,加快胃肠道蠕动,易引起腹痛和腹泻。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以及冠心病等,血管调节能力差,突然喝冷饮会使得血管快速收缩,进而引发心梗或脑梗以及心绞痛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尽量远离冷饮。若忍不住想吃应安排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之间,同时也不能空腹吃,以免刺激胃肠道。另外,喝冰镇饮料时应小口慢喝;吃冰淇淋或雪糕时先含在嘴巴前端,跟体温接近后再缓慢吞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类人应少吃冷饮 两块以内的雪糕消失

原来你爱吃的那款冰棍还含这些东西……

夏季正是喝冷饮,大吃冰棍的好时节。二十年前,冰棍儿可是人们最喜爱的夏季“宠儿”,到了今天,冰棍儿的内涵已经不局限于那一块带糖的冰块了,各……详细>>

不吃早餐影响胆囊健康,保护胆囊要做到这些!

众所周知,胆囊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胆囊可以分泌一定量的胆汁,从而帮助人们代谢体内的脂肪,以保证人体的健康。如果人……详细>>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六旬老太误吞假牙十余年左肺"消失" 误吞异物当心肺不张

十余年咳嗽不止,CT片上左肺竟然完全“消失”,六旬老太的这件蹊跷事终于水落石出了!原来是多年前误吞了假牙,误吞异物当心肺不张。详细>>

媒体曝19种廉价特效药被替代消失 药企揭密过程

低价特效药消失有个“委婉”的过程:短缺、续供、再度短缺、消失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