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5岁教师罹患骨髓瘤后得到悉心救治 警惕骨髓瘤的3大症状!

2021-07-02 11:01:52      

骨髓瘤是恶性浆细胞病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恶性浆细胞根本不受身体控制地增生,广泛浸润,抑制正常的免疫球蛋白分泌,进而引起广泛骨质破坏,导致反复感染贫血等。若总是有以下几个表现,还需及早就医排查骨髓瘤。

45岁的陈先生是武汉一高校的教师,平时非常喜欢画画,特别是钢笔画。然而去年年底,陈先生突然感觉到腰酸背痛,肋骨也隐隐作痛。今年年初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怀疑是血液方面的疾病,经过骨髓穿刺检查被确诊是多发性骨髓瘤。立即接受传统药物化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医生建议陈先生及早进行干细胞移植。

医生根据其年龄和病情等因素推荐做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经过造血干细胞的动员,采集后再接受大剂量化疗,最后再把自身的干细胞回输到体内,从而起到重建造血以及免疫力的效果。今年6月初,陈先生积极配合医生做干细胞动员、采集和储存,同时在医院做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6月30日,陈先生已成功完成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

骨髓瘤有哪些表现?

1、骨头疼痛

骨头疼痛是骨髓瘤的首发症状,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骨痛会越来越剧烈且持续时间长。疼痛主要集中在腰骶部和胸肋骨以及四肢长骨,同时也易出现病理性骨折和骨骼有肿物。

2、贫血

多数骨髓瘤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早期症状较轻,达到晚期时血红蛋白低于50克。之所以会出现贫血,这是因为骨髓中瘤细胞恶性增生和浸润,排挤进造血组织,进而阻碍造血功能,还有肾功能不全、反复受到感染以及营养不良也会引起或加重贫血。

3、出血倾向

骨髓瘤患者也易出现出血倾向,由于骨髓造血功能受到抑制,使得血小板计数减少,从而有出血倾向,如流鼻血、牙龈出血和皮肤上有淤斑,当发展到中晚期时可出现内脏出血和颅内出血。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骨髓瘤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遗传、受到电离辐射、病毒感染和慢性抗原刺激以及基因突变有关。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接触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瘤的症状 不幸罹患骨髓瘤后得到悉心救治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谈骨论筋!暨大附一院协办第十届中国骨科医师年会完美收官

5月11日—14日,第十届中国骨科医师年会在羊城胜利召开,暨大附一院作为协办单位,承办了骨科术后康复与护理Workshop分会场。查振刚……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