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7岁男子吹空调被感染,在ICU住了一周仍未脱险?使用空调应注意什么?

2021-05-31 07:49:52      

酷暑夏季怎能缺少空调,吹空调能给身体带来凉爽的舒适感,不过也有可能带来健康隐患。一般空调过滤网上有一层灰,其中细菌和霉菌数量严重超标,微小灰尘、尘螨和细菌跟随着风飘落到房间每个角落,然后侵入呼吸道,进而引发鼻炎哮喘皮肤过敏等,所以应正确使用空调。

近日,37岁的李先生在ICU住了一周尚未脱险,身边的ECMO、血透机、呼吸机正24小时运转,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军团菌感染。原来,一周前天气炎热,很久没用的空调派上了用场,谁知这一吹就吹进了ICU。其实,一段时间未用的空调,需要彻底清洗,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后方可继续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研究显示,部分受调查家用空调中的细菌总数、真菌总数均超过国家相关卫生标准数倍。根据WS394-2012《公共场所集中空调卫生规范》要求,每立方米细菌总数、真菌总数均需小于500CFU,不得检出嗜肺军团菌及β-溶血性链球菌。

嗜肺军团菌常从空调冷却水、热水器水等与人群密切接触水体以气溶胶的形式经呼吸道传播给人,尤其是老年人、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患者、吸烟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当带菌的气溶胶到达人体呼吸道时,可感染肺泡巨噬细胞, 导致以肺部感染为主同时伴有全身多系统损害的急性重症肺炎,即军团菌病。

使用空调应注意什么?

1、先清

夏季第1次开空调前应先清洗,重点清洗过滤网和空气净化过滤器,必要时需寻求专业人士清洗。

2、温度不能太低

夏季空调温度不能开得太低,在23~26℃即可。不能一整晚都开着空调,不然第2天早晨醒来后会出现肌肉酸痛,晚上睡觉时应盖好小腹部和双脚。

3、避免冷风直吹

避免空调直吹身体,不妨让空调风通过墙壁折回来。每开空调三个小时应开窗通风30分钟。

4、开空调时穿长袖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的人尽量穿长袖长裤,特别是在出风口下工作的人群,应准备好毯子,保护好颈部、手腕脚腕和肩部,防止受到冷风直吹。

温馨提示

虽然夏季离不开空调,不过应正确使用。特别是颈椎病、痛风以及关节炎,还有腰间盘突出患者更应该做好防范工作,以免因为受凉而加重疼痛和僵硬感。另外,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的人应合理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空调的注意事项 37岁男子吹空调被感染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