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0余吨变质冷冻鸡肉流向多地市场 如何判断肉是否变质?

2021-05-29 09:24:51      

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材,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铁和其他矿物质以及无机盐。大部分家庭有囤肉的习惯,但放在冰箱中的时间太长,不仅仅影响营养和口感,而且也会影响安全性,那如何判断自己储存的肉是否变质。

在明知冷冻鸡肉发霉变质的情况下,仍违法将40余吨冷冻鸡肉销售到山东潍坊、聊城、菏泽等地,并向下游市场流通,给消费者生命健康权益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日前,经山东省冠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严某、许某、王某、杨某4人均被法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和罚金,并在新闻媒体向公众赔礼道歉。

“我前几天从河南滑县的杨某那里进了20多吨冻鸡肉,本来想用来做烧鸡,但化开后才发现,这批冻鸡肉已经发霉变质,根本没法用。”在冠县经营食品公司的崔某于2020年10月30日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举报线索。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展开调查,并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该批冷冻鸡肉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该批冷冻鸡肉外观泛黄且有异味,色泽、气味、状态、挥发性盐基氮不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检验结论均为“不合格”。鉴于该案涉案金额较大,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冠县公安局于2020年11月19日立案侦查。

如何判断肉是否变质?

1、看一看颜色

肉的颜色越深,说明存放的时间越长。肉表面呈现灰绿色或灰色,又或是有白色或黑色斑点,提示微生物已产生代谢产物。

2、摸一摸表面

正常情况下肉外表微干或湿润,用手触摸有质感,不过不发黏。但大量微生物滋生后可产生大量黏性代谢产物,使得肉表面发黏或拉丝。

3、感受一下弹性

通常肉质紧密且有弹性,用手按压后凹陷部位可立即复原。但肉放置时间太长,蛋白质和脂肪慢慢的被酶所分解,破坏肌纤维,肉弹性变差。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方法辨别肉是否变质外,也可以闻一闻肉的味道。变质的肉由于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被微生物分解,可产生大量胺类、酸类以酮类物质,从而产生腐臭味。另外,变质肉中的蛋白质会被微生物分解,产生大量低级代谢产物,使得肉汤浑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肉是否变质的方法 40余吨变质冷冻鸡肉流向多地市场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