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东要求中小学不设重点班 随机均衡编班?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2021-03-23 08:06:13      

很多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学习能力培养,甚至让她们从两岁左右就开始学习认字和计算。然而学习兴趣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家长应适当的引导,让他们从学习中获得乐趣,久而久之学习兴趣就会自然发展起来。

3月15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要求坚持随机均衡编班,不设立重点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山东要求中小学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1、帮助孩子认识自己

首先应全面认识自我,明白自我发展的独特性。孩子自我探索的过程中,父母应参与其中,通过跟孩子互动,共同分享,这样能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自我。把对孩子的感受勇敢的说出来,知道自己的情绪、思想和行为。家长要把孩子的正面能力、优点和潜能向孩子反映,这样能促进正向发展,建立自尊心。等孩子有自信心后,更有动力实现自我发展潜能,对学习有兴趣。

2、帮助孩子做感觉统合

现如今,父母太早注重孩子学习,却忽略儿童身体感官动觉发展。只要孩子有正常的感觉统合,能有足够的兴趣和能力,学习其他事物。只有拥有正常的感觉统合,才能更好的规划自我,发展自尊心,提高动作技巧和高层次的认知功能。所以在幼儿时期应给孩子提供运动机会,多做感觉运动练习,发展他们的感觉统合能力。

3、跟孩子建立正向的亲子关系

儿童整个身心发展跟父母亲密依恋关系息息相关,家长无条件的爱、肯定以及欣赏会让他们感觉到很快乐,对自己有正面的看法,这样有动力去探索和学习,了解周围的事物。

4、提高儿童的好奇心

家长鼓励孩子多探索和发掘,让他们对自身和环境有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同时家长对孩子的探索行为表现兴奋,这样能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支持,有足够的动力探索和学习,想更多的认识各种事物。

温馨提示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若想要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先教文化知识,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好各种学习前的思想准备工作,让孩子爱学习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中小学不设重点班 山东

日本研究显示40岁之后每周工作不应超过3天

毋庸置疑,每个人都渴望能享受更多工作之外的闲暇时光。但除了能拥有更多自由时间之外,减少工作日另有其他裨益。研究表明,40岁以后,将每周的……详细>>

脾胃不好? 多半是因为你经常这么干

说到上班族的一些饮食习惯,相信大部分人都一定是这样的:午休时间匆忙地吃、肚子咕咕叫才吃、两顿并成一顿吃……虽说这样的饮食习惯可能会提高工……详细>>

逾八成受访者工作后体重增加 建议预防“过劳肥”

时下,不少“上班族”都有这样的体验: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得够呛,本以为会变瘦,结果体重反而一路飙升。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经常熬夜等……详细>>

研究称办公桌上吃饭更易得病 还不如洗手间卫生

详细>>

营养专家为考生饮食支招 打氨基酸不如多吃个鸡蛋

随着最牛吊瓶班的广泛关注,高三学生的营养问题摆在专家的面前,经过调查研究,饮食专家为考生饮食提出建议,打氨基酸还不如多吃几个鸡蛋。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