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风、降温、沙尘将齐袭北方?如何应对沙尘暴?

2021-03-17 08:05:52      

沙尘暴天气易发生在春季,是指强风把地面尘沙吹起来使得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这是一种异常的天气现象。暴露在沙尘天气中时,其中含有各种有毒化学物质和病菌等,这些物质可透过多重防护进入眼睛鼻子耳朵和嘴巴中,从而引起疾病。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14日至16日,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但在冷空气到来前,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仍有轻至中度霾。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至16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气温下降4至6℃,部分地区达10至12℃,内蒙古东部局地可超过16℃。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至7级风,部分地区阵风8至10级。受大风影响,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河西、宁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局地有沙尘暴。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已经持续数日,此次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了解到,已有多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4日,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仍然有轻至中度霾。15日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未来几天,全国范围内的雨雪天气将明显增多,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如何应对沙尘暴?

1、不要出门

沙尘暴中含有太多PM2.5和超细颗粒物,会诱发心血管疾病或导致病情恶化,特别是影响缺血性心脏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沙尘暴天气,不要出门关好门窗,打开新风系统或空气净化器。

2、戴上口罩

若必须出门时一定戴上N95口罩或kn95口罩,能起到一定的防护效果。过敏鼻炎宜在沙尘暴天气中发作,除了做好常规保护外,还需准备好抗过敏药物。

温馨提示

沙尘暴中含有太多污染物,因此回到家后应第一时间洗脸和护肤,用普通洗面奶清洁即可。当感觉到鼻子不舒服时,可以用温水清洗一下鼻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沙尘暴的方法 大风、降温、沙尘将齐袭北方

女子产后因禁用手机患抑郁 几种方法简单克服产后抑郁

小陈,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生产以后都是自己的妈妈一直在细心照顾她,按说母女之间相处总要比婆媳之间平和许多,但出院后不到一周,母女俩就互……详细>>

“中国第一胖女孩”瘦了! 预防肥胖这些方法要学会

据报道,吉林省延吉市32岁女孩。她曾经以488斤的体重摘得“中国第一胖女孩”的“桂冠”。详细>>

男子牙疼花17万元才保住命 牙疼的常见治疗护理方法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广州一男子差点因牙疼要了命。该男子因牙疼不在意,导致严重感染一度入了ICU,前后花了17万元、治疗2……详细>>

女子减肥7年反而体重翻番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李丽太想瘦了为了减肥经常吃减肥药,有时一天要吃4次或5次。同时吃两三种减肥药,盼着能撞上一种有用的。7年间,“数不清”的胶囊、药片、冲剂……详细>>

新发明或使男性避孕“开关”可控 男性避孕方法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从输精管结扎到男性避孕药,诸多手段似乎都表明计生的重担开始转向男性。近日,德国一名企业家宣布研发了一款能……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