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男女结婚法定年龄降低至18岁?晚婚晚育会面临哪些问题?

2021-03-05 08:00:46      

几十年前推崇晚婚晚育政策,其主要目的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一般,结婚是生育的前提下,但是生育行为并不一定跟结婚行为同时发生。晚婚晚育会面临着多种问题,如生育风险和抚养能力等。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向大会建议修改《民法典》1047条的规定,将结婚年龄规定为"结婚年龄,不得早于十八周岁。"鲁晓明表示,当前,我国的法定结婚年龄为男满22岁,女满20岁。这一结婚年龄立基于上世纪80年代人口急遽膨胀、人口增长远超社会承载能力的现实国情,作为控制人口增长的手段,是晚婚晚育理念的制度化。经过几十年晚婚晚育的宣传教育,我国生育观念已发生根本改变。少生优生成为占主导的生育观念,受此影响,我国生育率已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生育率的持续下降,我国新生人口不断减少,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人口老龄化加剧,代际人口失衡现象越来越严重。

预计到2022年,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将超过14%,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在2033年前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将超过20%,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从生理发育角度来看,一般情况下,女子14岁、男子16岁左右就基本发育成熟。过晚的结婚年龄使生理发育成熟的青年人需要经历6年以上的婚姻等待期,不仅造成人为的禁欲,对公民权利形成不必要的克减,而且导致非婚同居等婚外性行为泛滥,影响婚姻的严肃性,对结婚登记等我国婚姻制度构成冲击。同时,将法定结婚年龄限制在不超过18岁的水平是世界通行做法。

晚婚晚育会面临着哪些问题?

1、生育风险

女性35岁后是高龄产妇,高龄产妇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第一,卵子质量差,增加胎儿患病风险;第二,染色体异常风险比较高,可能会诱发唐氏儿;第三,体力不支易出现早产难产

2、扶养能力

抚养孩子不仅仅花费很多钱财,父母也要参与其中,花费大把的精力陪伴孩子成长。现在的教育理念跟以前不一样,抚养孩子需给予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为以后的未来做好铺垫。

温馨提示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适龄婚育,最晚也不能推迟到35岁后,以免会引发多种问题。另外晚婚晚育非但帮不到孩子,反而过早成为孩子的负担,而且也会影响夫妻生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婚晚育的危害 男女结婚法定年龄降低至18岁 政协委员建议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河北一幼儿园食堂现发臭肉馅:园长已被停职?哪些食物变质后堪比毒药?

有的食物变质后堪称毒药,少量食用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大量食用可能会威胁生命,尤其是以下变质的食物万万不能吃。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患者服老鼠药死亡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有哪些危害

余兰的妈妈冷燕(化名)日渐消瘦,经常头晕、关节疼。家人以为她患的是风湿,但药吃了几年,冷燕的身体不但没好起来,反而越来越弱,最后检查为系……详细>>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澳抗生素使用率居全球最高水平 过度使用抗生素的危害有哪些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4月17日报道,澳大利亚卫生医疗部门近期警告:世界“后抗生素时代”即将来临,常见儿童疾病或将再次致患儿死亡。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