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饶毅:首医临床教授体系医生可无需发论文

2021-03-03 14:40:02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3月2日),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了文章「学术不端为何在中国的生物医学界出现较多」。

文章中提到,受学科性质、历史巧合及当前评价体系等影响,中国生物医学界目前出现学术不端的情况较多、范围较大。

对于历史巧合我们无法纠正,学科性质短期纠正也较为困难。

当前评价体系方面,受当前的体制机制影响,国内的医生,特别是在医科院校附属医院从业的医生,大多数不愿意只做医生,而希望还能有教授头衔,认为教授才更被社会所尊重。而教授就不应该是只行医。

还有很多学校(可能基本是所有大学),急切希望科研论文更多,以期在中国目前评价体系得到更多认可。这就造成了中国可能是世界上论文工厂服务的最大对象。

针对这一问题,首都医科大学于2020年率先全国建立新的体系:临床教授体系,以对体制机制做出纠正。

这一体系使得首都医科大学的临床教授系列人员不需要发论文,只要是好的医生、加上为大学做教学工作,就符合基本资格,当然做的好也是因素。

由此,在排除其它因素的情况下,在学校体系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的19个医院、21个教学医院的医生,将不会因为需要教授头衔而学术不端。(来源:饶议科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