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超八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如何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2021-03-20 08:40:35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充足睡眠才有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充足睡眠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学习效率。然而随着儿童学段的提高,上床睡觉的时间也越来越晚,久而久之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导致思维迟缓和智力减退,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

中国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最新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3月1日在北京首发,其“2009年和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年际演变”专题报告,通过考察青少年的抑郁和睡眠状况在十余年间的演变趋势发现,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保持平稳,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

青少年睡眠不足主要有两方面体现:一是上学日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升高1个百分点。2009年,有47.4%的青少年在上学日的睡眠时长在8小时及以上,2020年这一比例只有46.4%;2020年青少年的平均睡眠时长为7.8小时,比2009年降低0.3小时。分学段分析显示,有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平均为8.7小时;有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平均为7.6小时;有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平均为7.2小时。二是上学日睡眠时长随年级升高而呈现下降的趋势,周末补觉的现象呈现学段分化。相比十余年前,2020年各个学段青少年的睡眠时长均呈现下降趋势,小学和初中阶段在上学日平均睡眠时长减少约40分钟,高一、高二减少10至20分钟;小学生周末平均睡眠时长减少约12至25.2分钟,初一、初二年级减少约20分钟,初三及高中阶段下滑更为严重,减少40.2至51.3分钟。

如何提升孩子的睡眠质量?

1、睡觉前不能过度用脑

不建议家长额外给孩子添加太多的学习内容,缩短其睡眠时间,久而久之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睡觉前不能过度用脑,如看激烈的影视节目或玩游戏,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2、做好睡觉前工作

晚餐不能让孩子吃得太饱,若睡觉前饥饿可以适当喝牛奶或小米粥。睡觉前两个小时拒绝做任何娱乐活动,尤其是家长关掉电子产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氛围。

温馨提示

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调节合适的室温和湿度。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心理压力,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中午让孩子午休30~60分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的方法 中国超八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女子站30层楼顶边缘被一把拉回是怎么回事?终于真相了,原来是这样!?怎么正确处理家庭矛盾?

每个家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家庭有矛盾,简直非常痛苦,甚至会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从而走上离婚道路。每个人都希望家庭生活和谐美满,只要……详细>>

女子产后因禁用手机患抑郁 几种方法简单克服产后抑郁

小陈,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生产以后都是自己的妈妈一直在细心照顾她,按说母女之间相处总要比婆媳之间平和许多,但出院后不到一周,母女俩就互……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