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老师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攀比教育的4个危害你知道吗?

2021-04-18 08:11:46      

不可否认,现在是物质社会,很多家长从小给孩子灌输攀比心理。然而因为相互攀比心理,会把孩子的教育变成一场竞赛,给孩子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前段时间,网传天津某中学的班主任老师肖某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还攀比家长歧视学生,称“你爸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别怪我瞧不起你”。随后,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称,2021年2月25日,网传津南区教师肖某某在教育学生过程中有不当言论。区教育局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网传情况开展核查。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职。教育局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攀比教育会带来哪些危害?

1、给孩子沉重的心理负担

若父母总是拿着自己的孩子和他人攀比,在对比过程中获得优越感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久而久之会增加孩子沉重的心理负担。

2、投射到孩子身上

身边有很多小学生开始追求于名牌衣服,甚至拿购物小票来换友谊。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委屈吃亏,以最大程度给其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认为别人有的自己一定要有。然而孩子为了以后需面临着很多诱惑,往往因为叛逆心理而让其提前陷入诱惑。

3、让儿童失去创造力

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出类拔萃,周末或放学后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或兴趣班,结果适得其反,让孩子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意味着攀比会带来重大伤害。

4、让孩子变得更加物质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家长对孩子很溺爱,不管要什么都满足。若家长没有自己的原则,这类攀比教育方式可增加家庭的压力负担,同时也会让孩子出现物质化。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发展潜力,不能一味的把孩子攀比,要求跟其他儿童保持一致,这样会限制其个性发展,同时也会影响自信心。

温馨提示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相信自己的孩子有着跟他人不同的天赋,尽最大限度发现其天赋,同时尊重孩子是最基础的,尊重他们的爱好和选择,还有隐私以及天赋,给孩子创造舒适又健康的成长环境。此外,善于发现和欣赏自己孩子的与众不同,学会鼓励他们成长为独特且优秀的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攀比教育的危害 网传天津一老师对比家长收入歧视学生

29岁小伙通宵玩手机致瘫痪 长期熬夜玩手机身体将有这些可怕变化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收治了一位四肢瘫痪的病人,让人意外的是,这是一位年轻人!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年仅29岁的患者是因为……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孕妇打无痛分娩针后离世 无痛分娩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7批次食品不合格名单发布 吃了“三无食品”最伤害身体哪个器官?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膳食食品、蔬菜制品、豆制品、调味品、饮料和速冻食品等6类食品50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详细>>

三个孩子吸“笑气”连笑15小时 专家:“笑气”沉迷或导致神经病变

据报道,近日,苏州三名未成年男孩,因好奇便从网上购买了几十盒"气弹",躲入宾馆吸食。吸食后,几人手脚发麻,不停笑了15个小时, 专家:“……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