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陪身患3种癌症丈夫抗癌24年?如何护理癌症患者?

2021-02-25 09:23:44      

癌症是每个人都惧怕的恶魔,是引起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因素,使得病人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不过癌症并不等于绝症,早期手术切除,辅以放化疗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不过在康复期要做好全方位护理,尽最大限度减少复发和转移率。

24日消息,“女子陪身患3种癌症丈夫抗癌24年”引发网上关注。据称,未婚夫患癌被判定活不过2年,该女子坚持结婚陪身患3种癌症丈夫抗癌24年,真情令人泪目!据透露,张艳的未婚夫被查出癌症中晚期,医生判断其生命不超过2年,她却毅然选择与其结婚,婚后制定“抗癌健身计划”陪丈夫抗癌24年。如今,夫妻俩还在坚持抗癌,张艳说“这些年,一家人都是开开心心的”。

如何护理癌症患者?

1、饮食护理

由于癌症病人经过多次放化疗易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以及消化不良,再加上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会让他们食欲不振或食欲。期间应鼓励病人多吃饭,优先选择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必要时可采取鼻饲或肠外营养,这样才能保证有足够营养供给。另外要给病人提供愉悦且安静的进食环境,稳定好其情绪。增加食物色香味俱全,注意饮食多样化。与此同时也要做好口腔清洁,及时清除口腔异味。

2、皮肤护理

大部分癌症患者晚期全身衰竭且活动能力减弱,可能会因为身体疼痛而长时间保持同一个体位,身体消瘦且脂肪含量少,易引起压褥疮。这种情况下应选择舒适的体位,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经常对受压部位按摩,这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避免压褥疮产生。另外要保持床铺平整和干燥以及清洁,经常用温水对全身擦浴,这样能提高自尊心,增加舒适感。

3、便秘护理

70%的癌症病人伴有便秘,因为他们胃肠道蠕动速度减慢,易出现大便干结和腹胀。期间应多喝水,多吃含粗纤维食物,经常对腹部按摩来刺激肠蠕动。便秘严重时可以用开塞露或其他药物来润肠通便。也可以口服30毫升植物油能促进肠蠕动,病情好转时,鼓励病人多下床活动来促进排便。

温馨提示

为能提高癌症病人的生存质量,尽量让他们住单间病房,室内要整洁和有柔和的光线,空气清新,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这样有利于休息,避免精神上受到刺激。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癌症患者的方法 女子陪身患3种癌症丈夫抗癌24年 女子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中国第一胖女孩”瘦了! 预防肥胖这些方法要学会

据报道,吉林省延吉市32岁女孩。她曾经以488斤的体重摘得“中国第一胖女孩”的“桂冠”。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高三女生备战高考天天服避孕药 推迟月经的方法有哪些?

高考日和姨妈期撞上了怎么办? 杭州高三女生想到服用避孕药推迟经期。医生表示,如果是痛经患者,或者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的,想要经期避开考试,……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