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药物性肾损伤不容小觑 3类药物让肾脏很“害怕”

2021-02-24 14:05: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临床药物的广泛应用,出现药物性肾损伤的情况比比皆是,其中大部分都是出于对其的不重视、不处理造成。肾脏作为机体代谢并排除代谢产物的主要器官,也是药物损伤的主要靶器官。药物引起的肾脏损害,我们便称之为药物性肾损伤。其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包括血尿蛋白尿、结晶、夜尿增多、不明原因的水肿、高血压等,肾功能不全时多为非少尿型,表现为血肌酐、尿素氮快速升高,肌酐清除率下降,尿比重及尿渗透压降低,可伴代谢性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有时呈慢性病变,特别是在原有肾病的基础上发生,不易觉察。据资料显示, 近10余年来药物性肾损伤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会加速肾衰竭的进展。

那么,哪些药物会令肾脏“害怕”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抗肿瘤药物、抗生素、解热镇痛类药物等。

药物性肾损伤若能及早发现并治疗,那么肾脏功能便可逐渐恢复。所以用药时必须密切观察,一旦出现以下表现:如少尿或无尿、血尿、不明原因水肿、高血压,腰部胀痛明显等,应高度怀疑药物是否有肾损害的可能,并立即停用可疑药物。

抗肿瘤药物铂类烷化物、环磷烷胺等引起的药物性肾损伤是最为常见的,医生进行治疗的同时,往往会建议加上保护肾脏的药物。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指出,以黄酮类成分为主的药物黄葵胶囊在含顺铂方案化疗过程中可对患者肾功能起到保护作用,减轻顺铂的肾毒性。

能够导致不同程度肾损伤的药物达千余种,但警惕药物性肾损伤并不是完全禁用这些药物,而是应当站在该药物特性、使用剂量、不良反应的基础上谈其毒性,了解其肾脏损伤程度;并定期检测肾功能,遵照医嘱和说明书服用,切忌盲目用药,同时服用具有保护肾脏作用的药物如黄葵胶囊,可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功能 药物伤肾 药物性肾损伤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康缘药业全力保障抗疫中药协定方供应

2月4日,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康缘集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小组手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详细>>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男性缩胸手术增多因滥用类固醇?使用类固醇是否上瘾

据《印度时报》6月8日报道,进行胸部缩小手术的年轻男性近来突增,德里的整形外科医生对此感到很困惑。医生们称,他们一个月进行了8至10次这……详细>>

中国科学家初步解开雄性生殖衰老之谜

生命个体为什么会衰老?不同生物为什么衰老的速度不同?中国科学家初步解开雄性生殖衰老之谜,神“药”让小鼠抗衰老。详细>>

谷春光:中国医院物流供应链功能不齐全

2013年4月24日, 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