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男子通宵打游戏后呼吸困难?急性剧烈喉痛可不是感冒那么简单

2021-02-02 10:42:2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在原地等候,鼻子完全无法呼吸,大张着嘴巴,感觉呼吸随时都能中止。”27岁的涂先生在网吧打了通宵游戏,睡觉时被喉咙痛惊醒,呼吸困难,以为咽喉炎犯了,自行买了药吃,然而症状越来越重,紧急送入祈福医院后才知是急性会厌炎,不及时治疗可窒息而亡。幸好,医院急诊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精准的诊断和及时正确的救治,让他抢回了一命。


患者出院前开心地与武俊男主治医师合影

男子通宵打游戏,睡醒后喉咙痛、呼吸困难

1月17日早上9点,在网吧打了通宵游戏的涂先生回到出租屋倒头就睡。睡到中午时分,涂先生感觉喉咙发干,吞口水都疼,想咯痰也咯不出。

下午三点多,他感觉呼吸困难,说话费劲。曾得过扁桃体炎的他以为扁桃体又发炎了,就到附近的药店买药吃。在药店吃了店员推荐的两种药后,涂先生在药店外面缓了一会,感觉好点了才离开。回到出租屋一个多小时,涂先生就觉得呼吸急促,越来越困难,只能张着嘴巴呼吸。

5:10,感觉情形不对的他,立即出门,边走边拨打120。由于他刚搬来两天,搞不清地址和方位,加上说话困难,一位路人帮他说明了情况。“我在原地等候,鼻子完全无法呼吸,大张着嘴巴,感觉呼吸随时都能中止。”

会厌水肿如球阻碍呼吸,紧急激素治疗缓解

10多分钟后,医院120急救车到来并将他送入急诊科。石明珠主治医师说,涂先生到院时喉咙痛、流口水,声音嘶哑,但说话能成句,血氧正常,检查咽喉部,发现悬雍垂水肿,看不到里面,考虑是急性会厌炎或急性喉炎,立即将他送到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

正在出诊的武俊男主治医生见涂先生呼吸急促、口唇发绀、说话及吞咽困难,喉镜发现其会厌充血水肿呈球形,确诊为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是喉部会厌及周围组织的急性炎性病变,是耳鼻咽喉科的急重症疾病。该病起病突然,发展迅速,以会厌高度水肿引起的剧烈咽喉痛、吞咽和呼吸困难、言语含糊为主要临床症状,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发生窒息、晕厥、休克,甚至死亡!

情况危急,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慧敏副主任的指导下,武俊男紧急给予吸氧、心电监护,予以糖皮质激素治疗,并备气管切开包,以备不时之需。一番紧张的忙碌后,涂先生在门诊观察了1个小时左右,症状略为缓解后,被送入病房。

对症治疗一周康复,决心从此不再熬通宵

直到这时,医生才有空询问涂先生的个人信息。由于讲话不方便,涂先生从口袋里摸出身份证由医生登记了身份信息,又用手机打字告诉了医生父亲的电话。涂先生的爸爸是一名船员,无法及时赶到医院。“是医生帮我办了就诊卡,办了入院手续,补交了相关费用。”

经过一晚的抗感染、激素、补液等对症治疗,第二天早上涂先生的症状明显好转。查房时,虽然咽喉疼痛、吞咽困难,但呼吸顺畅,已能自由交流了。由于会厌部脓肿,武俊男为他进行了切开引流。第三天,涂先生咽喉疼痛减轻,能进食汤粥等流质。第四天,涂先生能正常饮食。1月23日,涂先生康复出院。

出院前,涂先生感慨地说:“没想到喉咙痛差点要命,这次算是万幸的,送入医院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以后再也不通宵打游戏了,还是身体健康要紧。”

剧烈喉痛需及时就诊,高发季应注意预防

急性会厌炎常在夜间突然发生,病史很少超过6~12小时。武俊男提醒大家,当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时,尤其是出现吞咽及呼吸困难时,千万不要当作感冒、咽喉炎掉以轻心,必须到医院就诊检查,以排除急性会厌炎。

一旦被诊断为“急性会厌炎”,要积极配合医生的诊治,留院观察,绝大多数病人在注射糖皮质激素后,配合抗感染等治疗可治愈,对于激素不敏感的人群,只能做“气管切开”。

冬春季是急性会厌炎的高发季节,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呢?武俊男说,急性会厌炎很多都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引起的,它的预防跟上呼吸道感染预防的方式差不多。主要有以下5点:

1、加强锻炼,避免熬夜、受凉,增强机体抵抗力;

2、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治感染蔓延;

3、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4、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5、儿童可注射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以预防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剧烈喉痛 窒息 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

三月大婴儿训练趴睡导致窒息意外死亡?如何保证孩子睡眠安全?

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和希望,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对家长来说最幸福的是孩子能健康成长。但现在宝宝睡眠安全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频频……详细>>

小伙患怪病一入睡便窒息 半个月不敢睡觉

湖北省宜昌市20岁小伙小吴最近患上了一种怪病,一入睡便窒息,危及性命,因此小吴半个月来不敢睡觉。详细>>

留学生吸食笑气成瘾身体垮掉 超量摄入可能缺氧窒息

一名在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学生自述,因为好奇,在国外吸食笑气,导致生活及身体机能全面紊乱,最终不得不放弃学业,坐着轮椅回国。曾有专家表示,……详细>>

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发生

10月22日早上,网传“永嘉一小男孩被红领巾勒住窒息死亡”,引起网友的围观讨论。经现场证实,该男孩于20日晚8点左右被送至温州市附二医,……详细>>

两岁男婴洗澡时窒息而亡 医生提醒家长全程看护

家长给两岁大的儿子洗澡,不料出现悲剧一幕:男婴鼻腔进水而窒息,送医院抢救后未能挽回生命。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