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急寻K350和Z158列车乘客?特殊时期如何安全乘坐火车?

2021-01-15 09:40:37      

年末将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越来越严峻,很多省份纷纷鼓励就地过春节。但也有很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人想回家跟家人团聚过春节,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安全坐火车,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缠身。

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月11日0-24时,吉林省报告14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7例由黑龙江省望奎县输入,另外7例为以上7例的关联病例。注意到,其中5例由黑龙江省输入吉林的病例曾于1月5日乘坐K350次列车,且均在第11车厢,座位号分别为27号、28号、19号、20号、13号,并不相邻。从乘车路线来看,其中2人从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乘车到长春市,2人从哈尔滨西站到长春市,1人从黑龙江南岔到哈尔滨西站。此外,另2例由黑龙江省输入吉林的病例为一对夫妻,曾于1月6日乘Z158次列车(17车34号和35号)到达长春市,乘坐出租车返回长春市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家中。1月10日经医疗机构对“愿检尽检”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1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随后,其儿媳和外孙女也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

特殊时期如何安全乘坐火车?

1、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出行

出门前只要没有可疑症状就能正常出行,若出现发热咳嗽、胸口闷痛、呼吸困难、结膜炎以及咽喉疼痛肌肉酸痛,需居家休息或选择正规医院就医,等症状消失之后再坐火车。

2、合理安排行程

进入车站后必须佩戴一次性口罩或N95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体温监测,缩短停留时间。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离开车站,不能长时间逗留。

3、保持手部卫生

坐火车时尽量戴上手套,没有戴手套的人群不能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也可以用免洗洗手液。不能随意用手揉搓眼睛、嘴巴和鼻子;咳嗽和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盖口鼻。

温馨提示

乘坐火车期间需做好健康监测和管理,只要感觉身体发热,需主动测量体温。若发现身边有可疑症状的人群,需及时报告。尽量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远离有可疑症状的人群。另外需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殊时期安全乘坐火车 坐火车 急寻K350和Z158列车乘客

中传博士猝死教学楼 夏季猝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7月17日凌晨,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雷霄骅猝死在学校主楼。其家属称,事发前雷霄骅一直泡在实验室忙碌,怀疑其是劳累过度导致猝死,并要求……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长时间开车后竟猝死 猝死前会有何征兆?

欢乐祥和的春节刚刚过去,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但苏州高新区一名30岁的男子张明(化名)年后再也没能站上工作岗位。过完春节的他开车从湖南老……详细>>

家有常备药可救命!2016年中国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火爆开启!

为了让群众更精准选择家庭"最常备药品",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以订阅+搜索+推荐为核心的一点资讯移动新闻资讯客户端……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