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番禺首家医办养老中心在祈福医院开业 弥补传统养老的医疗短板

2021-01-14 09:26:36      

2021年1月12日上午,位于祈福医院2号楼26楼的祈福护老中心正式开业,这是番禺区首家医办养老中心,专注解决重症长者的医疗+养老难题,可为各种失智、失能、慢性病、重大疾病术后长者提供“一站式”专业照护,长者入住即可享受多学科专家看诊,家属不必多次奔波于出入院、转院等手续之间,弥补了传统养老机构的医疗“短板”。


痛点:重症长者,养老&深度医疗缺一不可

国家统计局发布显示,我国65周岁以上人口已超1.7亿,其中80%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慢性病,甚至呈失能、半失能状态,专业医疗和养老服务缺一不可。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医养融合成为了当代无法回避的选择。

可社会医疗资源极度紧缺,而传统养老机构又欠缺医疗服务功能,无法满足长者的双重需求。国际JCI认证医院、国家三甲医院祈福医院创办的番禺区首家医办养老中心——祈福护老中心,则能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很好解决这一难题,深度融合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于一体,弥补了养老机构的医疗“短板”。


特色:发挥综合性医院优势,助力养老事业

作为番禺区首家医办养老中心,祈福护老中心最大优势就是位于三甲医院内,长者不但可以享受“一站式”专业照护,一旦遇到突发疾病状况,如急性心梗、脑中风等需要与时间赛跑的急重症,中心可立刻通过绿色通道,在院内实现有效救治,大大提高了救治率。

凭借祈福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该护老中心以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为重点,专科主任定时查房,专业护士、护理员24小时值班,长者可以享受到老年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学、营养学等多学科专业医师的看诊及个性化调理方案。


祈福护老中心左田田主任表示,这对于各种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肾病、糖尿病等,各种失智失能如吞咽障碍、大小便失禁等,各种重大疾病术后康复、严重营养不良、留置胃管、尿管等、中风、长期需要血液透析、骨关节疼痛等长者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配备:8重服务体系,“一站式”贴近长者

据介绍,祈福护老中心位于祈福医院2号楼26层,专区专管,为长者提供更舒适的养老氛围。例如,考虑到部分长者可能有矛盾心理,护老中心对环境进行了双重考量:一方面尽力“去病房化”,房间设有双人间、单人间两种,避免病房带给长者住院的“标签印象”,让长者感受到轻松温馨的氛围;另一方面,管理上参照了病房的优点,设有护士站、配药室、康复锻炼区,以便提供更专业的优质医疗服务。


此外,为提升长者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中心在病区的基础上,加入适老化设计,增加无障碍通道、防滑垫、防撞角、扶手栏杆等,保障长者居住安全;完善了麻将室、阅览室、多媒体室、空中花园等人性化设施配套;利用科技进行智慧健康管理,如智能化医护设备、智能一卡通、急救智能报警、亲情呼叫、视像等,可更精准及时地了解、满足老人的动态与需求。


“我们打造了8重服务体系。”祈福护老中心左田田主任介绍,包括医疗救治、康复保健、日常护理、生活照料、心理服务、营养膳食、精神娱乐、特色养生等,涵盖长者全方位所需。

价格:最低5000元/月,可办长期护理保险

据介绍,中心还将为每个长者建立健康档案,针对不同需求量身定制护理方案,还将协助符合条件者办理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我们还将每天跟踪长者健康状况,做到提前预防和及时治疗,并定期向子女汇报老人情况,让子女更加放心。”祈福护老中心左田田主任说道。


据悉,祈福护老中心即日起便投入运营,入住方式灵活,长者可选择长住或短住套餐,最低5000元/月,入住即可享受多学科的专家定期看诊,家属也不必多次奔波于出入院、转院等手续之间,省时省力省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家五口吃完海鲜上吐下泻 食物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6月11日,崔女士一家在金掌勺广渠门店就餐,随后五人从当夜到次日陆续出现上吐下泻、发烧的症状,在宣武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胃肠炎,疑似进食不……详细>>

翻墙家访救活一家 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如何处理

5日上午七点多钟,城西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崔金华像往常一样到班级里清点学生人数,发现石墨妍的座位是空着的。开课十多分钟后,也没见墨妍来,……详细>>

男子在年会上混喝白酒洋酒死亡 一旦发生酒精中毒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广州汽修厂一名男子在年会上喝酒后不幸去世,据家属称,该男子不少洋酒,最后还喝了二十多瓶江小白,当晚便发生了意外。其妻认为以外的原……详细>>

三大原因让女性气血不足 中医名家告诉你如何调理

“新妆宜面下朱楼”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佳句之一,描写了春季女性脂粉容颜相宜下楼玩耍的美好情景。女性的美,美在由内而外,气血则是女性美的关键……详细>>

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家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管住4点即可!

虽然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现在却出现了很多无症状感染者,特别是在吉林省。处于高发区的人群必须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