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脑膜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脑炎病毒性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散发性脑炎

厨师手上带伤切肉,不仅发高烧还耳聋?警惕猪链球菌感染!

2020-12-04 14:09:29      

猪肉是中国餐桌上最常见的美食。然而,最近汕头的一位厨师陈先生在剁切猪肉后,却患上了一种罕见疾病——猪链球菌脑膜炎,在医院治疗好转后却又出现听力损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郑亿庆教授介绍,猪链球菌脑膜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听力损伤,而脑膜炎后耳聋听力治疗的最佳时机为耳聋发生后3个月内。

厨师手上带伤切肉,不料感染猪链球菌

据陈先生回忆,自从前几天用带小伤口的大拇指接触了生猪肉后,自己竟一病不起,先是高烧不退、恶心呕吐,接着头像炸裂般疼痛,经医院就诊才得知患了猪链球菌脑膜炎。

在医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先生的病情虽逐渐好转。但好景不长,陈先生发现自己的双耳渐渐听不到声音了,听力急剧下降,于是他辗转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郑亿庆教授介绍,猪链球菌脑膜炎的死亡率不高,但更可怕的是它的后遗症,大约有50%的猪链球菌脑膜炎患者会出现特征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据介绍,猪链球菌病是一种由猪链球菌感染人而引起的、人畜共患性疾病。感染源主要是病死猪,人与人之间还未出现过传染案例。但当人接触病、死猪时,病菌可通过人破损的皮肤伤口进入人的体内,生猪饲养人员和屠宰加工人员是本病易感人群。人一感染后,猪链球菌马上侵袭大脑,引起脑部炎症。

感染后会对患者的脑膜或脑脊膜造成感染性损伤,同时也会感染耳部、窦部或上呼吸道。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脑损伤和听力损伤。

感染脑膜炎后耳聋,最佳治疗时机为3个月内

在感染猪链球菌脑膜炎后引起的耳聋该怎么办呢?耳鼻喉科杨海弟教授介绍,陈先生因猪链球菌脑膜炎而引起双耳极重度聋,听力已经微乎其微,这就需要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来提高听力,从而满足日常生活的交流。

“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感染脑膜炎而耳聋后的时间是极其宝贵的,治疗最佳时机为耳聋发生后3个月内,而且越早越好。”杨海弟教授介绍,因为脑膜炎造成的听力损伤是永久性的,也会快速出现耳蜗骨化,当耳蜗骨化到一定程度时就无法植入人工耳蜗,严重的耳蜗完全性骨化将丧失听力治疗的机会。

脑膜炎后聋保守治疗与突发性耳聋类似,主要以抗菌抗病毒药物、血管扩张剂,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血栓溶解药物、神经营养药物,以及能量制剂等,也可通过高压氧进行辅助治疗。保守治疗无效者应尽早植入人工耳蜗。

杨海弟教授表示,人工耳蜗是对永久性听力损失者,通过植入耳蜗鼓阶的电极刺激听神经恢复听觉的人工器官。耳蜗骨化窗口早期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将能有效抑制耳蜗的骨化进程,同时能够恢复更加良好的听觉功能。近年来,人工耳蜗广泛应用于耳聋患者的治疗,现在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植入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最有效的常规方法。


人工耳蜗结构示意图

据了解,广东省每年有超过1000名患者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恢复听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国家残联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的定点医院、广东省防聋治聋专家领导组成员、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听觉植入中心,目前已完成3000多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临床经验丰富,获得广大患者的认可。

杨海弟教授介绍,陈先生耳蜗植入顺利,术中监测反应良好,术后两周开机已经能听到声音。“目前陈先生的听力在逐渐恢复中,将来可以完全融入有声世界,可以进行正常交流。”

健康小贴士:预防猪链球菌感染应该怎么做?

杨海弟教授提醒广大市民,要预防猪链球菌感染,最重要是做好个人防护,具体做法包括以下几点:

1、料理猪肉戴手套。当手上有伤口或者倒刺时,容易感染细菌,引发疾病,因此处理猪肉或者其他生冷食品时,一定要记得戴手套。

2、生熟菜板分开用。例如,切生猪肉等的案板和刀就不该再去切熟食了,生熟菜板应分开用,否则会污染食品。

3、不买不明来源的猪肉。来历不明的猪肉通常没有相关食品安全部门的检验,很可能存在死猪病猪等情况,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购买。

杨海弟教授介绍,猪链球菌感染后一般起病急,短至数小时就可能发病。感染后的症状通常表现为高烧不退、浑身乏力、头痛恶心。如果接触过病死猪,尤其是高危人群,一旦出现发热畏寒、头痛呕吐等症状,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简介


郑亿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耳鼻喉科教研室主任,中山大学听力与言语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听力与言语科学系主任,中国医促会听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 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前主任委员,广东省康复协会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耳内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科学及教学工作 38 年,曾到美国进修学习。主持多项国自然、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省科委科研课题,发表论文 210 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 作者的 SCI 论文近百篇,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 12 本,获 2018 年首届“广东省医师奖”、“2019 年中国防聋事业杰出贡献奖”。

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听力损失、耳鸣规范化治疗、人工耳蜗等听觉植入;尤其对听力损失、眩晕、中耳炎、咽鼓管相关疾病、面瘫及面神经疾病、喉部疾病、头颈肿瘤、声嘶、男声女调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深入的研究。


杨海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耳鸣及中枢认知专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市科普名师,羊城好大夫,英国卡迪夫大学附属医院访问学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博济优秀医学人才。

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十余年,专长于耳鼻喉科常见疾病及疑难病例、中耳炎、听骨链畸形、听觉植入、耳硬化症、小儿鼾症、耳廓矫正等。系国内最早发展耳内镜外科的专家之一,国内知名耳内镜专家之一,首创建立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耳内镜专业委员会,推动基层医院发展耳内镜外科手术,提高基层医院医生技术,多次受邀在三甲医院会诊及手术,全国耳内镜学习班进行授课及现场解剖。作为主编出版人民卫生出版社《耳内镜解剖及手术学》,受到国家科学技术出版基金资助。系国内最早发表新生儿耳廓形态无创矫治相关文章作者之一,为推动国内微创、无创治疗作出贡献。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耳内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耳鼻喉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耳内科学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喉学会耳鸣专家组委员,广东省听力及言语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听力言语科学系专业主任。目前发表 SCI20 余篇,国内核心期刊 4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广州市重大民生专项等多项基金资助,目前在研基金200余万元。

本文指导医生:
郑亿庆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科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对人工听觉植入、咽鼓管相关疾病、中耳炎、外中耳畸形、面神经疾病... [详细]
杨海弟

杨海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耳鼻喉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鼻喉科常见及疑难疾病治疗,耳内镜微创手术,耳廓形态畸形矫正及重建,耳聋耳鸣个体化治疗,听觉植入,耳... [详细]

(责任编辑: 通讯员:张阳 黄睿)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正式揭牌!108万饶平人足不出县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

2021年1月1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潮汕医院举行揭牌仪式,从此饶平县108万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暨南医疗服务!详细>>

钟南山建议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加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注射新冠疫苗

6月25日,全国均无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广州已经连续7天没有本土感染病例,说明此前的一轮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显……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免疫治疗在肺癌临床开发稳步推进 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4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的“广东省医学会第二次肺部肿瘤学学术会议“在广州柏悦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