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关注:国内感染者中呈现这些变化?关于艾滋病的常识有哪些?

2020-12-02 09:26:03      

每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性病。此类病毒可侵害人们的免疫系统,进而引起感染。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因此防范大于治疗,每个人都应多了解跟艾滋病相关的常识。

今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约有170万新发艾滋病感染者,69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在中国,尽管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艾滋病仍是报告死亡数居第一位的传染病病种。与此同时,感染者中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也应引起警惕。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年7月发布的《2020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2019年约有170万新发感染者,是全球目标值的三倍多,全世界预防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的工作远远落后于既定目标。报告还指出,2019年有69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38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仍有1260万人无法获得拯救生命的治疗。另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近32万名青少年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11万名青少年儿童死于艾滋病。大约每100秒就有一名20岁以下孩子感染艾滋病病毒。在中国,尽管整体疫情持续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关于艾滋病的常识有哪些?

1、艾滋病是受到艾滋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

艾滋病是受到艾滋病病毒引起的疾病,此类病毒进入身体后会不停的复制,破坏人们的免疫细胞,降低人们的抵抗力,进而引起多种感染和癌症,最终诱发死亡。

2、艾滋病的传染途径

艾滋病病毒存在于阴道分泌物、精液、血液以及乳汁中,也会通过带病毒的液体交换传播。大部分艾滋病病毒是由性行为传播的,性伴侣越多,感染的风险就越高。共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等都会引起感染。另外艾滋病女性可通过怀孕、分娩和哺乳的方式把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孩子。

温馨提示

高危性行为是引起艾滋病传播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高危性行为。性生活时尽量戴上安全套,不仅能避孕,也能预防性传播疾病。青年正处于性活跃期,因此应多学习性健康知识。若发生高危性行为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艾滋病检测,及早进行阻断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的常识 国内感染者的症状 世界艾滋病日

肠炎恶化为结肠癌有迹可循 肠炎和肠癌症状上如何区别?

得了肠炎会转化为肠癌吗?在当下肠癌发病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一些肠炎患者忧虑是否会发展为肠癌,事实上,肠炎与肠癌的确有关系。近日,我国专家……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女子疑患痔疮到医院就诊惨被强奸 痔疮有什么症状?

医生在不少人眼里是个吃香的职业,本来有着大好前程的我市某医院肛肠科医生吴辉,却因为自己的“违规检查”,不但毁了名声,也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吉林一化纤公司停电致工人吸入有毒气体 已造成5死8伤?

有毒气体也就是对身体产生危害,能致人中毒的气体,常见的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氯气和双光气等。有毒气体可麻痹神经、呼吸系统和肌肉,轻则只是……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