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2020-11-30 09:21:01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间。

今年2月份发布的居民健康调查中,福岛县青少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118倍。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所产生的核污水如何处理,一直是个重大难题。由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中核污水储蓄罐即将装满,日本政府考虑将大量储存的核污水排放入海,预计需要两年时间进行排放准备工作,现存约120万吨污染水全部处理并排放完需耗时约30年。此前,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政府曾计划在2020年10月下旬,就核污水的处理方法做出最终决定,即把核污水渐次排入大海。消息一出,立即遭到日本国内渔民、福岛当地民众及国际社会的抗议和谴责。10月末,日本政府表示,暂不做出最终决定。据CNN报道,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报告称,这些核污水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氚和碳-14,其中,碳-14作为“人类集体辐射剂量的主要贡献者,有可能损害人类DNA。” 绿色和平组织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Shaun Burnie)称,存储水箱中总共可能有多达63.6GBq的碳-14。“这些及污水中的其他放射性核素,在数千年内都将是危险的,并有可能造成基因损害。这也是必须放弃这一计划(排放入海)的原因。”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1、定期对颈部自查

对着镜子,头稍微往后仰一点,做吞口水动作的时候观察有没有包块随着吞咽而上下移动。也可以把右手拇指放在喉结下气管右侧,其他手指放在气管左侧,然后做吞咽动作感觉包块有没有跟随吞咽上下移动,若发现可疑硬结应立马就医。

2、定期做B超检查

虽然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但也有5%发生癌变的可能性。需通过做甲状腺B超来诊断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准确率能达到80%~85%。有甲状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每年需做一次B超检查。

温馨提示

平时要安排好工作量和休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同时要调整好情绪,以积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避免儿童头颈部做X线照射,不能滥用雌性激素。注意饮食卫生,积极治疗甲状腺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 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 日本福岛青少年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女大学生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国际登革热疫情来势汹汹 广东口岸检出输入性病例增长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处获悉,该局近期进一步加强了口岸登革热防控。截至8月17日,该局今年已在口岸检出37例登革热现症病例,同比增长14……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