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已出现同患流感和新冠肺炎病例?秋冬季来临如何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

2020-11-30 09:20:40      

冬季是流感和新冠肺炎高发期,这两种疾病都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冬季气温低,会使得呼吸道排入外界的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受到寒冷刺激,人们的抵抗力减弱,此时致病菌会趁虚而入,从而形成传播。

11月27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深圳疫情防控点赞。他说,流感与新冠防控感染的关键是做好自我防护,他鼓励深圳乃至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要继续抓紧开展新冠病毒科技研发,不要放缓科研的脚步。11月27日,首届中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大会以“科技创新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为主题,多名院士和行业大咖深入交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政策、科技进展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成效,探索卫生健康未来科技发展趋势。

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中国临床科技进展与新冠疫情防控》主旨演讲,对当前疫情、新冠病毒与冬季流感共感染、疫苗研发等问题作出最新研判。“今天大会会场上有1000多人在开会,在很多国家是不可想象的。”钟南山表示。在主旨演讲中,钟南山披露了中国发现的第一例聚集性病例。2019年12月27日,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张继先主任发现一起家庭3为成员中发生的“肺炎”聚集性疫情,并向当地卫生部门报告。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提出了“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坚决采用了压制的方式,对武汉采取封城等强力的抑制措施,将患病和健康的人群分开。在“联防防控”的措施下,我国的新冠病毒新增病例数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

秋冬季来临如何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

1、增强防护意识

在这特殊时期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能降低感染风险。多学习传染病防护知识,想办法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养成外出戴口罩的习惯,特别是去人口密集的场所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自身免疫力,全面且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证有足够睡眠。另外要稳定好情绪,积极减轻压力。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的好习惯,两个人或两个人以上吃饭时必须用公勺公筷。

温馨提示

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疾病和医护人员需及时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能降低感染风险。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集体活动,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方法 出现同患流感和新冠肺炎病例 钟南山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