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做广州东部群众的“心脏守护者” 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中心联盟成立!

2020-11-29 09:47:3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骤停最终导致死亡有多快?马拉多纳从昏迷到去世,仅仅是12分钟!

心肺复苏(CPR)),在患者发生心原性猝死时能有效提高患者抢救成功率的急救技能,有多人少掌握?在中国,掌握这项技能的人不及1%!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面对心梗猝死等情况频发,而群众又对这方面的急救知识储备普遍不足,医疗救治资源和水平也参差不齐。如何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急救知识,让患者能更及时、更加准确的接受治疗显得尤为必要且重要!


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中心联盟成立授牌

2020年11月28日上午,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的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中心联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广州东部心脏急危重症研讨会在广州东圃合景福朋喜来登酒店召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董吁钢教授表示,广州东部心脏急救中心联盟的成立,一方面是能让各医院及专家间能进行学术交流,达成医疗上的共救共治,促进本地医疗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能真正意义上起到对心脏急救技术的普及,以及急救水平的共同提高,为群众心脏急救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董吁钢教授在台上演讲

联盟执行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郑东诞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无论是哪种原因的心脏急危重症,除了少部分晚期的病人外,绝大部分都是可逆的,如果能在恰当的时间得到恰当的治疗,患者依然能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

由于心脏急危重症患者不适于远距离输送,只能就地抢救,患者才能有更高的生存率。广州市虽然有很多超级医院,但是还不能做到随时应对,对于偏远社区,一旦发生心脏急危重症,家属无法准确选择有相关医疗资源的最近医院,往往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治疗,使抢救时间逐渐流逝。由此,郑东诞教授表示建立一个区域的心脏急危重症联盟除了整合医疗资源,提升救治成功率,尽可能减少因长距离运输而错失黄金抢救时间的遗憾外,联盟还会更多的向大众普及急危重症的概念,提高群众相关认知,以便让更多的患者能及早、及时的接受治疗。


执行主席郑东诞教授就联盟成立发表讲话

据了解,目前有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广州开发区医院等共15家医院参与到东部心脏急救中心联盟的建设。相信随着联盟的发展,区域协作网的不断扩张及完善,联盟能为广州东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急救服务,为群众的心脏健康保驾护航。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东诞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抢救。 [详细]
董吁钢
擅长疾病:
人工心脏起搏、心血管危重病,以及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高血压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急救中心 心脏骤停 心梗

中国每年近百万人猝死 把握“黄金救援8分钟”

第一步:首先判断患者有无意识。拍一拍患者双肩,喊一喊,看他有没有反应,如果没有反应,说明已没有意识,应马上呼救,快速打120,并让患者……详细>>

雅培依维莫司药物洗脱冠脉支架系统在中国上市

2009年10月10日,北京——雅培公司今天宣布,其研发的雅培依维莫司(XIENCE V)药物洗脱冠脉支架系统正式在中国上市,用于冠心……详细>>

南方会二十载 初心不忘洗炼中国心血管界闪亮名片

一年一度,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简称“南方会”SCC),4月份将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成立之初,南方会规模只有几百人……详细>>

研究:高血压或成发展中国家主要问题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研究表明,在过去40年中,全球患高血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南亚和非洲增速最快。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和心……详细>>

文自力:“好医生”要心里有病人,手中有技术

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