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2020-11-28 08:12:2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原因是什么?进口冷链食品屡成“雷区”,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如何全面消毒?面对相关的热点关注,多部门专家解答公众疑问。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进口生鲜还能不能吃?”面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频发,这个问题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先消毒、后洗手、防飞溅、查周边、高温洗、速处理。专家提示,公众在接触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首先对外包装表面进行消毒,随后进行手部清洁与消毒。处理外包装时,要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做好周边环境的清洁与消毒,接触食品的炊具及时清洗,使用过的残渣单独包装,及时处理。“在采购新鲜食材时,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食品安全专家李宁介绍,烹饪过程也要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要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据此,海关总署对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包括明确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的工作要求、作业流程、消毒技术规范及配套监管措施。一些口岸规定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用5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或0.2%至0.4%过氧乙酸或3%过氧化氢,喷洒或擦拭消毒外包装的六个面,作用30分钟,用清水冲洗干净。自方案发布截至24日24时,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累计160多万件,重量3万多吨。

尚未发现因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到现在为止,和低温冷链食品相关的感染主要发生在搬运等流通环节,并没有发现因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病毒传播的风险是比较低的,建议大家不要因噎废食。

另外,国内现在对冷冻食品包装的表面都要进行消毒处理,经过消毒后,人们再接触这些表面也是安全的。他强调,消毒是把病毒灭活,但并不破坏核酸。因此,病毒灭活后,在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呈阳性。当人们碰到消毒后的冷链食品外包装呈核酸阳性时,不要过度紧张。他建议大家在购买非正规渠道的海淘产品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和物品包装表面消毒处理。

“从流行病学溯源分析来看,感染人群是特定环境下反复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的高风险人群,比如搬运工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表示,消费者经一般的接触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感染风险是非常低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冷链食品外包装阳性 进口冷链食品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吃吗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