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西平陆发生野天鹅禽流感疫情 禽流感会传染给人吗?

2020-11-28 08:08:38      家庭医生在线

农业农村部11月26日发布消息,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发生野生天鹅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月26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运城市平陆县三湾大天鹅景区发生野生天鹅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区域栖息野生天鹅4000余羽,发病2羽,死亡2羽。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全部病死天鹅均已无害化处理。

禽流感会传染给人吗?

禽流感是在禽鸟中由A型(或称甲型)流感病毒菌株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可引起禽鸟的广泛症状,包括轻微疾病到快速致死性疾病。

感染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由于病毒的血凝素结构等特点,禽流感病毒一般只感染禽类。但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变化,出现了特定高致病性菌株引起人类严重呼吸道疾病的情况。

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5N6、H7N1、H7N2、H7N3、H7N7、H9N2和H7N9亚型。其中,高致病性H5N1亚型和H7N9亚型尤为引人关注,不仅造成了人类的伤亡,同时重创了家禽养殖业。

人如何感染禽流感的?

目前研究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禽类。禽流感病毒可在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存活较长时间,如禽类粪便和鼻腔分泌物。携带病毒的禽类或污染的环境是人类感染的主要来源,主要经呼吸道或密切接触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

人感染禽流感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平均3~4天。发病急,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气短,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

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甚至多器官功能损伤。

如何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1、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禽类及其产品。

2、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3、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4、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

5、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及时、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 禽流感会传染给人吗 禽流感疫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五四青年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工作者“致青春”:献给医疗事业的无悔时光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我们的青春不后悔。 详细>>

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专科团队在第九届国际睡眠外科年会中荣获2项口头报告和2项壁报展示

第九届国际睡眠外科年会(ISSS2018)于4月5-7号在德国慕尼黑召开,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专科主任张湘民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参加本……详细>>

汇医网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启动 致力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共建人才交流与发展平台,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长久发展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