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突发心梗前会有什么症状?心梗急救怎么做才对?

2020-11-28 08:06: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

生活中常见的急性突发心脏病叫做急性心梗,学名叫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梗的发生比较突然,那么突发心梗前会有什么症状?心梗急救怎么做才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突发心梗前会有什么症状?

心梗最明显的症状是疼痛,包括,心前区疼痛、颈部疼痛、左上肢放射性疼痛、上腹部疼痛、背部及上肢疼痛、下颚疼痛、牙痛。所以一旦身体出现以下部位疼痛,需要格外注意是否存在心梗前期风险。

此外,中国急性心梗注册研究(CAMI)分析14854名心梗患者后,发现临床症状出现的几率依次为持续性前胸剧痛66.4%,大汗63.7%,胸闷37.5%,放射痛32.3%,恶心呕吐27.8%,气短22.4%,乏力17.8%,心悸12.5%,烦躁4.03%,短时心绞痛多次发3.69%,持续后背痛2.80%。黑蒙晕厥2.72%,持续上腹痛2.48%,牙下颌疼1.18%,大小便失禁0.40%。

98.6%的患者至少存在如持续性前胸剧痛、大汗、气短、胸闷等几个临床症状。女性发生无症状心肌梗死的比例要高于男性,男性患者胸痛及大汗更常见。

心梗急救怎么做才对?

有很多人误以为,一旦发生急性心梗,就应该马上吃速效救心丸或者阿司匹林等药物,然而,这种盲目用药的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在很多情况下,发生心梗后病人会出现血压下降、心率急速降低的现象,而速效救心丸会起到扩血管的作用,它会使血压更低,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此外,普通人很难辨别心梗的发生,有时会将急性出血等其他疾病误判为急性心梗,而阿司匹林本身又能起到疏通血管的作用,这时候随意服用阿司匹林就会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

那么,发生急性心梗时,正确的做法是怎样的呢?当出现急性心梗症状时,务必要把握住时间窗,及时就近就医,不要盲目用药,在医生专业的判断下再服用药物。

此外,如果出现急性心梗的症状,千万不要独自开车就医,因为急性心梗在刚开始发作时可能只是感到闷痛,但到后面可能就会休克;如果是在室内发病且旁边有人的话,应尽快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症状 心梗急救方法 突发心梗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经过全国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正常运行。但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却又有新增新冠病……详细>>

香港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

母乳不足或孩子6个月后需采取奶粉喂养,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需求。对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外,最好的食……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