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吴尊友提醒:海淘包裹有污染风险?海淘商品时需注意什么?

2020-11-18 11:11:01      

虽然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其他国家仍然蔓延,尤其是美国和印度等,对于习惯海淘商品的人来说,需做好防范工作,避免把新冠病毒带入家中。

11月15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对高风险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中转查验的通知》,相关中转查验从今天11月16日零时起实施。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的研究发现,原本以为只有冷链运输环节作为新冠病毒载体,实际上进入冬季以后,很多货物运输在低温环境下也产生了类似于冷链运输的传播环节。所以,除了冷链以外,其他涉及到国外的货物也应该加强检测。那么,如果有海外的货物被新冠病毒污染了,它们传染给人的概率大吗?就此,我们再次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来听听他的介绍。境外物品成为新冠病毒载体需要特定条件 传播概率取决于污染量多少及人员接触频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冬天低温环境,它类似于冷链运输的环境。物品会不会造成传播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污染量的多少,污染严重传播概率高,污染不严重传播概率小。第二个因素取决于人员接触的频率,接触频率高,多次反复接触感染高率就高,如果是偶尔接触一次,概率就小。

海淘商品时需注意什么?

1、对外包装消毒物

为能降低感染风险,收到包裹后需用含酒精的湿巾对外包装擦拭,处理完成后,需立即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不能触摸嘴巴、鼻子眼睛

2、工作人员需戴上口罩

冷链或境外物品的装卸工由于长期接触境外包裹,因此是高风险感染人群。所以工作时需戴上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工作完成后需及时洗手,定期做核酸检测,一般一星期至少做一次。

温馨提示

在平时购买和加工海产品以及禽畜等生鲜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案板和菜刀需分开,防止出现交叉感染。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这样才能确保食品安全。烹调结束后需及时对厨房台面、餐具刀具和容器清洗和消毒。吃饭前后仔细洗手或用消毒剂对手消毒,吃饭时尽量用公勺公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淘商品时的注意事项 海淘包裹有污染风险 吴尊友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