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新办:“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增加近1岁?哪几件事可影响寿命?

2020-10-29 09:22:34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和医学不断进步,人们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长,不过寿命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遗传、吸烟酗酒、人们的情绪等,若想要长寿必须远离这几个问题。

28日,国新办就“十三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6.34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5年的20.1/10万、8.1‰、10.7‰下降到2019年的17.8/10万、5.6‰、7.8‰。

哪几件事可影响寿命?

1、吸烟

烟草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焦油、一氧化碳、苯、尼古丁以及亚硝胺等,长期吸烟易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经过研究发现,从来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的人预期寿命缩短10年左右。

2、酗酒

酒精已被列为致癌物质,滥用酒精或酗酒势必会影响身体健康。只要每星期摄入酒精达到100克以上,就会增加死亡几率。

3、生活满意度低

五十岁以上的人遭遇失业以及离婚等意外事件,可降低生活满意度,进而增加死亡几率。另外不结婚也会影响到寿命,调查显示,单身男性比结婚男性寿命少8~17年,单身女性比已婚女性寿命少7~15年,因为单身的人周边的家庭支持以及社会支持较少,缺少相互照顾以及监督的人。

4、有严重的负面情绪

通常心胸狭隘以及敌视情绪强的人早死风险比心胸宽阔和性格随和的人高好几倍,特别容易患有心脏病。所以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豁达的心态,培养宽广胸怀,这样才能使得身体各个机能相互协调,利于身体健康。

5、营养不良

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但长时间营养不良,势必降低身体素质,增加感染疾病风险,进而缩短寿命。健康饮食需保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同时搭配动物性食物,保证热量和蛋白质足够的基础上,需做到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合理摄入矿物质以及维生素。

温馨提示

其实想要长寿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也不用花高价格去买各种保健品,只要调整好饮食,多运动,有足够睡眠,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即可,同时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能及时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寿命的行为 “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增加近1岁 国新办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