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2020-10-29 09:24:52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同时伴有刺激性咳嗽,胸痛常常呈现刀割样或针刺痒且持续时间短暂,那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气胸。

福州30岁男子小陈(化名)平时爱玩手游,22日晚连续玩了4个小时皆为败绩,一怒之下把手机都摔了。但没过多久就开始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后来又出现胸部刺痛,前往医院后被确诊为“自发性肺气胸”。由于就诊及时,目前小陈已经转危为安。很多人在最生气时肺部会疼,这是因为生气也真的会伤肺。人在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变得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这时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所以很多人肺部会疼。这也是为什么常会有人在生气时说“肺要气炸了”。

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1、外力牵拉

强烈的外力牵拉动作易引起气胸,特别是上肢牵拉动作如引体向上或上臂高举,还有强烈的扩胸运动以及练习瑜伽,同时弯腰提拉重物也会引起气胸。

2、做剧烈运动时

一般剧烈运动对肺泡质量要求高,如拔河打球、俯卧撑以及拳击等,肺泡脆弱的人不能从事以上运动,以免引发气胸。

3、屏气或情绪激动

由于喝水少、不良的饮食结构,再加上患有肛肠疾病等,可引起慢性便秘肺大泡患者便秘时往往因为排便过度屏气而导致肺大泡破裂。另外看电视时狂笑、偶尔打喷嚏或咳嗽以及生气等也会引起自发性气胸。

温馨提示

一旦有气胸症状需第一时间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咳嗽,必要时需遵循医生嘱咐使用止咳剂。减少不必要的活动,维持粪便通畅,不能用力屏气,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促进大便排出。若胸口剧烈疼痛,需合理用止痛药物来止痛。遵循高蛋白质和粗纤维的饮食结构,不能挑食和偏食,气胸痊愈后一个月内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抬举重物,更不能屏气。气胸往往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或患有肺结核以及肺气肿的患者身上,因此多留意症状,一般会根据患者的症状以及气胸量大小选择合适的治疗手段,如胸膜腔穿刺抽气或胸腔闭式引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气胸的原因 呼吸困难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学生患东方美女病走路腿软 东方美女病有什么特征?

20岁女孩丽丽(化名)最近常常双腿乏力,走路腿都发软,像林黛玉一样弱不禁风。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丽丽并不是天生娇滴滴,而是患上了一种……详细>>

视网膜微血管异常或增卒中风险 怎样有效预防脑卒中发生

近日有研究人员表示,视网膜微血管异常与某些卒中类型风险更高具有相关性。研究人员称,与微血管正常者相比,视网膜微血管异常患者,包括动静脉局……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