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哈尔滨16名学生出现轻度呕吐腹泻症状,确认感染诺如病毒?关于诺如病毒你知道哪些?

2020-10-27 09:44:34      

诺如病毒感染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学龄期儿童和成年人是主要感染对象,寒冷冬季是高发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个人、饮食和饮水卫生,这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点。

10月25日消息,记者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人民政府获悉,自10月24日晚至10月25日16时,巴彦县高级中学先后16名学生出现轻度呕吐、腹泻症状,学校组织学生到巴彦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治疗病情好转。事情发生后,当地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防治措施,对学校食品、饮用水等进行检验检测,对整体环境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同时对患病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细菌检测及诺如病毒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检测,检测结果为诺如病毒感染。

关于诺如病毒的常识有哪些?

1、诺如病毒症状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病毒,一旦被感染将会引起胃肠道症状,如腹痛腹泻、恶心呕吐以及胃部痉挛,也有部分患者会伴有头痛头晕、肌肉疼痛以及发热和寒颤等,甚至因为腹泻脱水而丢失宝贵生命。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恢复后没有任何后遗症。

2、诺如病毒传染途径

诺如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会通过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或空气传播,主要以粪口途径传播。

3、预防工作

平时需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每次加工食物前也要把手彻底洗干净,吃蔬菜水果前认真清洗且去皮。由于诺如病毒抵抗力很强,即使在60℃的高温下蒸仍然能存活,因此海产品必须深度加工之后再吃。注意饮水卫生,选择温开水,不能冷水和热水混合着喝。用消毒剂或含氯漂白剂对患者的粪便以及呕吐物表面消毒,及时清洗被污染的床单被罩和衣服。清洗时必须戴上一次性手套或橡胶手套,洗完后需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

温馨提示

避免吃生冷和半生不熟的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尤其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不能和他人共用餐具,餐具需定期消毒。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腹痛腹泻,需做好隔离工作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补充水分,以免引起脱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的常识 16名学生确认感染诺如病毒 哈尔滨

新方法有望促进受损牙齿自然修复 修复牙齿的方法有哪些

英国研究人员9日在英国期刊《科学报告》上介绍说,他们找到一种促进受损牙齿自然修复的新方法,未来发展成熟或许能取代目前使用人造物质修补缺损……详细>>

英父母为早产儿拍摄照片日志 早产有哪些诱因?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4日报道,英国的一对夫妇,25岁的丹妮尓•斯托克斯和26岁的马特•汉瑟姆,为他们23周的早产儿子雷吉拍摄照片日志……详细>>

男子足浴店拔罐被酒精烫伤 拔罐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说到足疗拔罐,估计大伙都不陌生,但是想起拔罐的经历,吕先生现在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吕先生说,他正在拔火罐,突然听到轰一声,就看见地上着火……详细>>

国航一北京飞杭州的航班突降千米?坐飞机时需注意哪些安全常识?

年年都会出现飞机出事事件,最为出名的莫过于科比坠机身亡事件,这样所有的球迷为之震惊和伤心,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乘坐飞机时一定要掌握相……详细>>

专家称大肠杆菌或成救命英雄 大肠杆菌的危害有哪些?

近日,美国科学家就找到了一种身体比蚁人还要小,本事却大得惊人的“超级英雄”。它是一种人们再熟悉不过的肠道细菌,但却可能帮助我们挽救虚弱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