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厘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脉络 第二届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在穗举办

2020-10-25 21:54:0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学习和理解中医药学的核心基本理论是入门途径,也是深入研究中医药学的必要手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中华医道”第二届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日前在广州举办,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属中医医疗和学术团队代表、相关中医药企业代表、研究机构、出版界等各界人士共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专家合照

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为指导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省分院协办、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举办。本次会议是继首届《阴阳——至简之大道》后的第二届专题学术交流会,主题为《五行》,旨在进一步统一和深化对中医核心基本理论——五行学说的认识,厘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脉络。


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 王国强

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并指出,对中医核心基本理论进行深入探讨,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的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充分体现国家的要求。广东省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上主动作为,聚海内外相关优秀专家学者研究之精华,围绕中医药基本理论核心命题,跨领域、跨学科、跨国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彰显了中医药强省风范,必将对中医药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针对此次会议,王国强会长还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要用本真理论来指导中医药的临床技术的创新与实践,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临床疗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与双赢;二是要做好学术研究成果的整理和传播,形成高质量理论学术成果;三是要扩大国际视野,加强对外合作,大力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 徐庆锋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长期以来,“得中原之精华、纳四海之新风”是广东中医药独树一帜的基因密码,是建设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的基础优势。广东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过程中,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组建高水平的中医抗疫专家队伍,公布、应用效果确切的中医药干预方案,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随着10月2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的全新出台,广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期待会议能够通过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等相关学术研究工作的开展,在交流过程中产生出高水平的成果,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供新视角新思路,不断增强广东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中医药理论文化的广东品牌。


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会长 张力军

中医核心基本理论探源学术会议目前已举办两届,其会议主题的选择也有特别之处。继“阴阳”之后,为何探讨“五行”?会议一致认同五行是中华民族原创理论,它与阴阳一起构成了中医核心基本理论的内核,具有独特的理论和文化优势。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会长张力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行和阴阳其实是相互交融的,五行是阴阳的展开。从时间上展开,五行是阴阳在四季上的体现;从空间上的展开,五行则是阴阳在方位上的体现,而时间和空间是组成宇宙的基本概念,继“阴阳”之后探讨“五行”,更有助于全面系统化地理解中医药文化。


会议现场

此外,张力军会长还指出,中医药文化的发展,除了建医院、建学院、种草药之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基本核心理论,也有助于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发展。数据显示,目前在海外从事与中医药有关的从业人员将近50万,表明中医“走出去”不是一句口号,它已经成为现实。但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很多外国人并不懂中医的理论。而通过本系列的会议,相信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文化。据张力军会长介绍,会议的学术成果后续会进行整理,最终将通过丛书出版、纪录片拍摄、专访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广泛传播,为深耕厚植文化自信,做出有益的探索和贡献。


专家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海内外近三十位中医界及跨学科领域权威学者。其中,上海理工大学陈兆学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顾植山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张宇鹏教授、云居书院院长刘芊博士等四位专家做引导发言,分别从《CMB宇宙模型、B-DNA结构与五行数理》、《五行求本》、《中医五行学说与象思维》、《以象思维破解中医理论中的五行之谜》等不同视角,用现代语境对五行理论进行阐述与分享,其他二十几位专家也踊跃发言研讨。此外,会议由17家海内外媒体共同报道, 共有来自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海外中医界近八万人次在线参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张政、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