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冷小镇居民把鸡肉放雪里保鲜 你存放食物的方式安全吗?

2020-10-25 03:40:31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3日,“中国最冷小镇”呼中被大雪覆盖。当地居民将自家养的小鸡宰杀后用雪封冻,准备留着过年吃,由于外面气温足够低,食品放在室外不需要冰箱就可以保存。当地居民说,这样放在室外保存食物,口感比冰冻保存更好。

其实这个方法在北方很常见,不过我第一次见到的时候也是挺惊讶的。在东北牙克石和图里河当地人卖冻货完全不需要冰箱,直接铺在雪地上就好了。东北的冬天本身就是一个天然大冰箱。不光海产品、水果,甚至冰棍都铺在地上直接卖,真的很有意思。

你存放食物的方式安全吗?

不管是把食物放在冷冻室、冷藏室还是直接铺在雪地上,你都有很多预防食物中毒的办法。正确储藏食物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你和他人受到诸如沙门氏菌、O157:H7大肠杆菌以及肉毒杆菌之类致病微生物的伤害。而将食物存放在低温之下是防止或者减缓这些细菌生长的最佳途径之一。下面所提到的就是一些能有助于你避免食物中毒的小技巧。

易变质的食物应当马上冷藏或者冷冻。外面带来需冷藏的食物,在你回到家的时候立即冷藏。对于所有需要冷藏的食物,你应该遵循“两小时原则”:不要把肉类、禽类、海鲜、蛋类或者其他需要冷藏的食物在室温之下放置超过两个小时--如果室温在32摄氏度以上的话,则只能放置一小时。对于家里或者饭店打包带走的剩菜以及外卖食品,同样应该使用这一原则。另外,把食物存放在冰箱的时候,注意不要放得太挤,以留有足够的空间可让空气循环。

保持冰箱有着适当的温度。冷藏室的温度应该不高于4摄氏度,冷冻室应该低于零下18摄氏度。你应当定期检查家里冰箱的温度是否合适,可以购买冰箱专用的温度计(并不会很贵)。

注意阅读食品包装上的储藏说明。有很多食品虽然不是肉类、蔬菜或奶制品,但仍然需要在低温下保存。如果你发现自己没有按照说明把它们冷藏的话,最好把它们扔掉。

即食食品要尽快吃掉。冷藏的即食食品,例如午餐肉等,应该尽快吃掉。它们在冷藏室呆的时间越久,可在冰箱内生长的李氏杆菌(Listeria)导致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就越大,在冷藏室温度高于4摄氏度的时候尤其如此。

提防变质的食物。任何看上去或者闻上去不太对的食物都应该被扔掉。发霉的食物很可能已经变质,而冷藏室中的食物仍然有可能发霉。食物霉变虽然不是主要的健康威胁,但是会影响食物的口味。最安全的做法是把发霉的食物都扔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的方式 食物储存 把鸡肉放雪里保鲜

张惠妹尖下巴惊网友 有效的减肥方法有哪些?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阿妹”张惠妹出道多年,凭借一副好歌喉叱吒歌坛多年,天后地位屹立不摇,自从阿妹上次在机场自拍秀出漂亮美腿引起话题后……详细>>

人造甜味剂让我们食欲大增 其他增加食欲的方法

大量的研究表明,糖类替代物尽管比糖本身含有更少的能量,但是它们能够造成各种代谢紊乱,比如增加糖尿病风险,也许正好相反,长期使用糖类替代物……详细>>

16岁少女体重330斤愁坏家人 女孩减肥方法推荐

据报道,刁丽丽今年16岁,体重却达到了330多斤。因为体重问题,生活中遇到了很多不便,不要说像其他女孩那样做操跳舞了,就连普通的跑步蹲起……详细>>

60岁米雪年轻似少女 女人抗衰老5个好方法

近日,60岁米雪现身参加活动,她一头披肩卷发,面容白皙,毫无岁月的痕迹,驻颜有术,看起来十分年轻。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都永远年轻,下面看看……详细>>

女子洗个头竟花2万3 护理头发需要讲究方法

据悉,25号下午,杭州的小朱姑娘走进一家美容美发店,本来也就是打算洗个头。结果半个多小时后,付了两万三千多块钱。小朱姑娘说,事情发生在这……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