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季心血管病多发 这些事项一定要谨记!

2020-10-24 08:50: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降低,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风险也在增加,特别是对于已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者,更要做好防护措施,以稳定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对于已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群,大家在秋冬季变冷时应注意:

1、注意保暖:秋冬季节温差大,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尤其当几场秋雨过后气温骤降时,人们极易伤风感冒,应及时增减衣物,并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感染是诱发心衰的首要原因,因心衰病人的抗病能力差,因此对感染要特别重视,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

2、适当增加饮水:秋冬季气候寒凉,血流速度较慢,加之大家进食高热量食物的增加,易发生血流瘀滞,所以鼓励大家适当增加饮水,但如果存在急性心力衰竭,则需要限制饮水。

3、合理饮食: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不要跟风贴秋膘,饮食应坚持以清淡为主,避免三餐过饱,及时补充体内水分。但心衰患者要限制饮水量,因为饮水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病情。

特别要注意控制食盐的摄入,一般建议,轻度的心血管病患者每日限制在5克左右,中重度患者还要适度减少。

4、适当运动:应以有氧运动为主,讲求循序渐进,避免在寒冷、雨雪天气外出运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中注意保暖,避免剧烈运动,运动中如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停止,必要时就医诊治。

特别推荐“三、五、七”运动法。“三”是指每天步行3公里以上,且每次坚持30分钟。“五”是指每星期要运动5次以上。“七”是指运动后心率+年龄=170,太快心功能容易超负荷。

5、戒烟限酒:需严格戒烟,最好不饮酒,难以戒酒者必须严格限制量和频率。

6、规律服药:为了预防心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的发生,大家应注意规律服药,药物要个体化,优选长效制剂。

7、监测病情变化和定期复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监测病情变化,并注意定期复查,以稳定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