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组团龟蛇爬行走红?老年人冬季锻炼需注意什么?

2020-10-23 09:49:54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锻炼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多运动能提高抵抗力,增强心肺功能。然而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再加上伴有慢性病,冬季运动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近日,广东的一位老人每天带着一群老人在公园组团模仿龟蛇爬行的事情在网上火了起来,据悉,这位老人今年已经91岁了,从小喜欢运动,后来生病了之后就开始琢磨着龟蛇爬行,以此来延绵益寿。可以看到,这位老人自己研制出来的龟蛇爬行,受到了周围很多人的追捧,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在跟着这位老人开始了锻炼。对此,不少网友看到之后都十分的好奇这样的锻炼方式真的科学吗? 通过采访一些锻炼的老人发现,有的人觉得这种锻炼方式很好,自己之前有的颈椎病等问题都得到了改善,脸色也变的比之前好了。也有锻炼者表示自己不会再锻炼了,不太适合自己了。据骨科医生表示,这种锻炼方式能够同时锻炼到四肢,对于人全身的肌肉和骨络都有很好的帮助,但是有心肺血管问题的,或者平常经常头晕的和胸闷的这类人群,就不太建议做这样的运动。

老年人冬季锻炼需注意什么?

1、不能太早晨练

高血压患者晨练时间不能太早,因为他们不能更好的适应低温环境,受到寒冷刺激,可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管破裂或诱发心梗。尤其是经过一晚上睡眠,会升高血液粘稠度,加大血液循环阻力,突然运动可引起脑梗或心梗。运动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必须要注意身体保暖,大雪大风天气不要出门。

2、避免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时所产生的能量来自于脂肪分解,这样会升高血液中游离脂肪酸浓度。因为老年人心肌能力降低,过剩脂肪酸可给身体带来毒性作用,从而引起动脉硬化冠心病。老年人不能空腹运动,运动前先补充能量。

3、不能疲劳运动

老年人避免做剧烈运动,可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项目,如快步走慢跑骑行、打太极拳都可以。但不能长时间低头或做仰卧起坐,以免突然升高颅内压,从而影响心脑功能,严重时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还有老年人肌肉收缩力减退,伴有不同程度骨质疏松,因此不能做大劈叉以及快跑或下蹲等运动。

4、不能突然做户外活动

老年人体温调节功能大不如以前,末梢循环差,不能更好的对抗寒冷。突然室外活动可受到风寒入侵,使得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缩,阻碍血液循环,从而降低抵抗力,引起黏膜发炎、流鼻涕咳嗽,甚至诱发感冒以及心绞痛。

5、不能做危险运动

老年人冬季锻炼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防止运动发生意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需选择平稳且轻缓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另外需随身携带必要的应急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温馨提示

老年人运动后必须保证有均衡营养摄入,适当的增加维生素、矿物质以及糖类,可以从豆类萝卜白菜或菜花中获取,但不能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冬季锻炼的注意事项 组团龟蛇爬行 老人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