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5岁少女体内藏11斤肿瘤,暖心名医“小切口”解除“大危机”

2020-10-22 09:42:17      家庭医生在线

15岁的小玲(化名)最近1年来腹部不断增大,体重也飙升到125斤,刚开始家人还以为“只是青春期发育长胖。”一周前小玲突发上腹剧痛,伴随呕吐,家人这才慌了。到医院检查一看,竟是右侧卵巢长了一个11斤重的腺瘤,蒂部还足足扭转了3圈。2020年度岭南名医,祈福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蒋春林带领团队巧手“拆弹”,为妙龄少女考虑周全,用仅5cm“小切口”手术解除危机,更美观且利于恢复。

15岁少女腹部增大,剧痛,呕吐,竟是妇科肿瘤作祟!

15岁的小玲(化名)正值青春妙龄,大约一年前,她发现自己逐渐“肥胖”,153cm的身高竟然有125斤,尤其肚子越来越大。

“刚开始我们也怀疑过,但她肚子不痛,月经、饮食也正常,”家长以为小玲只是青春期发育变胖,并未在意。国庆假期第一天,小玲突然出现上腹剧痛,伴随呕吐,家人马上带她到当地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CT检查显示小玲腹腔中有一个巨大包块,怀疑是卵巢腺瘤。

慕名“蒋一刀”,毅然带女儿转院求医

“竟然是巨大肿瘤?!”家长考虑到小玲年纪小,要保留生育功能,同时保持伤口美观。多方打听得知,2020年度岭南名医、祈福医院妇产科蒋春林副院长在妇产科手术方面经验丰富,患友们都亲切他称为“蒋一刀”,小玲妈妈便带着女儿转院。

蒋春林为小玲进行了查体、彩超检查,发现小玲体内的囊性包块长在右侧,上缘达剑突(指心脏区的胸壁前下端起保护心脏作用的软骨)及肝脏水平,下缘到达盆腔,左右已长到腋前线,可以说整个盆腹腔几乎被它占据!蒋春林考虑到小玲才15岁,日后还有生育、康复、美观的需求,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妙龄少女手术,开腹or微创?

那小玲的情况应该选择腹腔镜手术or传统开腹手术?虽然腹腔镜手术的创口小,利于恢复,也符合小女孩对美和康复的追求。

但蒋春林认为,如此巨大的卵巢肿瘤,没有完全排除恶性肿瘤的情况下,不宜盲目崇尚微创。通过讨论、综合分析后,他认为“传统但更为稳妥的腹部小切口(5cm)开腹手术更适宜。”

团队协助半小时,顺利取出10余斤巨大肿瘤

一切准备就绪,蒋春林在朱琳妹、黄家彬两位医生的默契配合及精湛操作下,花了不足半小时就从小玲的腹中取出了这个巨大肿瘤。取出的肿瘤超过10斤,囊肿液体有5000多ml,犹如一个大西瓜,在场医护人员都吃了一惊。

除了巨大的卵巢肿瘤,小玲卵巢的蒂部也扭转了3周,妇科团队迎难而上,在不影响小玲生育的前提下,完整切除肿瘤,并保留患侧部分正常卵巢组织。幸运的是病理检测与快速冰冻切片结果一致,提示是卵巢浆液性囊腺瘤,属于良性范围;细心的蒋春林在术中特意先将囊液抽出,再拖出肿瘤,造成腹部小切口,更美观且有利于小玲术后身体的恢复。

术后,小玲妈妈感激地说:“之前一时大意,忽略了孩子的身体变化,谢谢医生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卵巢肿瘤非育龄妇女专利,专家建议年轻小女孩也要定期体检

说到卵巢肿瘤,很多人以为它离年轻小女孩很遥远。殊不知,它并非是上了一定年龄的妇女“专利”。女孩过渡到青春期或青春期间,性开始发育并趋于完善,这个阶段卵巢生长活跃,同时也容易发生变异。但年轻小女孩的卵巢肿瘤多以良性为主,少部分存在恶变可能。

为了防患于未然,蒋春林建议进入青春期后的女性,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尤其出现过胖和过瘦伴月经异常、腹胀、腹痛、腹部肿块等情况,都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检查。就医看病要去正规医院,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手术 巨大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事件续:炎症不一定是感染

事件回顾:2009年11月10日,有媒体以“激光治疗近视疑致集体感染”为题报道了近期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准分子激光术后病人异常反应事件。称……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全球首创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专家组成功实施了全球首创三例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该术是由我国知名骨科专家刘尚礼教授带领的课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却不让做手术,儿子大怒要揍医生,究竟谁对谁错?

老吴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腰疼得直哼哼,烦都吃不下。儿子小吴第二天带他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只能多休息,吃止痛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