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2020-10-20 20:50:2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20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东分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中医院陈可冀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心血管病•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会议暨2020全国中医院冠心病介入论坛在广东省中医院研修楼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等专家领导出席了会议。


大会现场嘉宾合照

陈可冀院士为我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医学家和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也是我国血瘀证及活血化瘀研究现代学派的创始人、奠基者。为传承及发展陈院士学术思想,6年前在广东省中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陈可冀院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术传承大会。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围绕陈可冀院士“血瘀证”核心理论,以南北交融为传承平台,开展心血管疾病学术交流。

活血化瘀疗法对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呢?陈可冀院士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表示,活血化瘀疗法能有效改善患者的心血管症状,结合介入手术,能明显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此外,在患者接受心脏支架手术后,使用活血化瘀的药物以及其他中药,可以减少心脏再狭窄事件的发生,改善患者预后。


陈可翼院士

承办本次会议的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张敏州教授团队,积极地提倡南北交融,不断探索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病的相关研究,致力引领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肌梗死标准化建设,牵头成立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主持发布国内首部行业标准《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随后发布指南英文版,实现了从心梗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专家共识到指南的跨越式发展,并为中医药走向国际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近年来,张敏州教授团队在陈院士的指导下取得许多亮点成绩,在会议开幕式上公布了以下三项成果:

一、《陈可冀中西医结合临证效验录》专著发布

由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担任主编,周袁申副主任医师、郑广娟教授和郭力恒教授共同担任副主编,联合国内众多陈可冀院士学生,一起编写的《陈可冀中西医结合临证效验录》专著并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集陈可冀院士几十年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之总结,不仅可做初学者的临证指南,有多年临床经验者读之也可“多管窥豹”增长临证经验。方法实用、通俗易懂、疗效确定,对于临床工作人员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针对性。


大会现场

二、《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预后影响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成果发表

由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牵头主持实施多中心、随机、对照、国际注册的临床研究,发现在西医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可进一步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近期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且安全性良好。既往的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指南推荐的冠脉介入联合最佳药物治疗并不能进一步降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如何减轻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肌损伤、降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仍然是心血管临床研究领域面临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中医药对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干预研究逐步深入,在整体观念的指导下,辨证论治、合理用药,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该研究结果为中医药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疗效显著提供了新的循证医学依据,于今年9月发表于《CARDIOVASCULAR DRUGS &THERAPY》杂志。

三、《速效救心丸对急性冠脉综合征微循环保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由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团队与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速效救心丸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基础与临床系列研究正式立项,该研究临床部分为随机、对照、国际注册临床研究,以冠状动脉微循环障碍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心脏MRI、冠脉腔内影像学等手段评价速效救心丸联合西医常规治疗干预冠状动脉微循环障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中医药预防心源性猝死,提供基础实验支持和临床循证医学证据。


启动仪式

“速效救心丸作为一个急救常用药,从字面意思理解是救心,但实际上它的作用很广泛。不但可以速效救心,还可以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包括远期预后的改善。如何提高速效救心丸的临床疗效、了解其作用机制,这是针对速效救心丸临床与基础研究的目标之一。” 张敏州教授如是说。


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学术带头人张敏州教授

除汇报上述成果外,会议还为团队未来探索中西医结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做出指导,为学术界的医疗技术、科研、培训等资源整合以及创新合作模式提供理论支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廖鹏达、王军飞)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荣获中国药店2018-2019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奖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盛大举行。本届论坛以“跨越极点 洞见新生”为主题,旨在梳……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