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杭州60岁阿姨赶时髦,喝下“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却翻车了?咽喉反流怎么办?

2020-09-27 10:48:54      

咽喉反流是因为胃内容物总反流到咽部,刺激咽部粘膜,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严重时会使得人们频繁清嗓子以及干咳。咽喉反流症状跟慢性咽喉炎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从而影响病情治疗。

60岁的张阿姨,是杭州某高校的一位老师,爱赶时髦。近日下午,她自己买了一杯冰奶茶,拍下照片发到朋友圈,配文案:秋日里的第一杯奶茶,温暖了我。厚厚的奶盖特别诱人。一杯下肚,到了晚上,她开始不舒服。喉咙发堵,就跟塞了团棉花,怎么咽都难受。到了晚上,她竟然咳出了点血。辗转反侧睡不着,张阿姨拿了一片安眠药,可怎么也咽不下去。“我不会是喉咙里长东西了吧?”带着这样的猜想,张阿姨第二天一早就来到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挂了个专家门诊。主任陈志凌诊断她为咽喉反流。事实上,张阿姨本身就有慢性胃炎,平时也不怎么喝奶茶,突然来一杯冰奶茶的刺激,就出现了反流。“胃内容物从食管向上,延伸到达喉部,容易引起声带水肿声音嘶哑。有些会反流甚至呛入我们气管,引起哮喘窒息。反流到咽腔,会引起咽喉部的黏膜炎症,甚至有些病人会反流到鼻腔、鼻咽部,引起慢性鼻炎中耳炎的情况。”陈志凌解释。

咽喉反流怎么办?

1、合理用抑酸药物治疗

患者要及时就医,可按照医生嘱咐口服抑酸药物,这样能抑制和减少胃酸分泌,治疗时长至少需三个月。

1、调整好生活方式

晚餐吃6~7分饱即可,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睡觉时要把床头抬高15度左右。不能喝浓茶浓咖啡,远离高脂肪和太甜腻的食物,少吃酸性水果,积极减肥,维持正常体重。一般只要改善生活方式就能缓解咽喉部不适感。

3、保护好嗓音

患者要掌握正确的说话技巧,能增加发声效率,改善嗓音质量,如减少说话次数、坚持腹式呼吸等。

温馨提示

改变生活习惯,不能穿太紧的衣服,吃完饭后不能立马躺下。秋季要减少吃盐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花生或瓜子。多吃含B族维生素的动物内脏、瘦肉、鱼肉、新鲜蔬果以及奶类和豆类等,能促进受损咽部修复,消除呼吸道黏膜炎症,同时要多注意休息,多喝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反流的应对 喝下“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 杭州60岁阿姨

我国新增确诊病例108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普通人怎么做?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经过医护人员和全国群众众志成城和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地区也纷纷解封。但新型冠状病毒却在……详细>>

广东一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 不排除疫苗引起可能

17岁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详细>>

有点“秃”然,这个国家脱发人口已达1000万?脱发怎么回事?

脱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每天脱发小于100根是正常现象。现在人们的压力不断增加,生活节奏也逐渐加快,再加上环境不断恶化,不良的生活和饮……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浙江一医院因违规操作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 警惕艾滋病3大传播途径

浙江通报一起重大医疗事故:交叉感染导致治疗者存在感染艾滋病风险,1月26日,浙江省中医院一名技术人员违反“一人一管一抛弃”操作规程,在操……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