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部小结节”是肺癌的前兆?它到底是什么玩意儿?

2020-09-26 09:17:0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随着科普知识的普及以及观念的改变,很多人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各种癌症,都会在日常主动进行身体各项检查来了解器官情况。也有很多因为担心肺部存在疾病而定期做胸部ct,胸部有问题都会通过结果显现出来,有些人发现检查后提示肺部存在结节,使人担忧,都认为结节是肺癌的前兆,但其实肺部小结节并不一定是肺癌前兆。

什么是肺部小结节?

肺部小结节在医学上又被称为孤立性肺结节,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它只是肺部的一个影像学概念,通过检查在ct上会发现孤立的肺部结节,而且边界清楚,结节周围会被组织所环绕,不会存在胸腔积液以及肺门增大等表现,大部分偶然发现的小结节属于良性,大多只需要观察不需要进行治疗。

肺部结节是否会发生病变?

虽然大部分肺部结节属于良性,但有个别会发生癌变,结节是否会癌变可以根据结节的大小、位置、形态、数目来进行判断,如果结节越来越大以及属于实性,并且数目比较多的时候要警惕,而且结节的生长速度比较快都可以结节病变考虑。

单纯性良性结节该怎么根据时间复查?

1、每12个月进行复查

如果是小于6mm的实质性结节属于低危风险的人群,这种情况不需要做常规随访,只需要每12个月定期做复查即可,对于小于6mm但是形态可疑或者长在肺上叶的结节要注意,根据解决情况来决定复查时间。

2、每半年进行复查

如果是6mm以上的结节但没有存在危险因素,可以根据结节的体积以及形态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而随后的检查时间根据当次检查结果来做决定。

3、做活检

大于8mm以上的实质性结节需每三个月做一次检查,再根据情况来决定是否去组织做活检。

总的来讲,肺部结节并不一定是癌症的前兆,只有实质性并且不断增大的结节才有可能是癌症来临的提醒,所以进行检查后发现存在实质性结节要根据情况来具体分析,并且和医生沟通再次做详细检查,注意选择正规专业的医院和医生检查以及治疗,才能提高治疗效果,不要盲目担心,毕竟并不是所有的结节都会发生病变,大部分是良性的,不会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肺部结节

深圳去年新发肿瘤逾1.67万例 癌症高发与生活作息关系密切

27日,从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获悉,2014年全市常住人口新发恶性肿瘤16731例。在列前10位的恶性肿瘤排位中,肺癌继续“蝉联”深圳恶性……详细>>

公开招募75名肺腺癌患者 入选患者可每周免费输注高浓度维生素C

祈福医院肿瘤中心正在进行“维生素C延迟肺腺癌靶向药耐药的临床研究”,现对外公开招募75名肺腺癌志愿患者。如您有家人或朋友正遭受此疾病的困……详细>>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每个人患癌概率都是22% 你活的越不健康越危险

有些癌症盯上男性的概率会比较高,并不是因为男性天生就癌症高危人群人的,其实一生中得不得癌是有概率的,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就已经显……详细>>

美国癌症学会: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吸烟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美国癌症学会日前汇总的报告称,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