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8岁男子吃柚子连路都走不动了!吃柚子的时候尽量避免这些药物!

2020-09-26 09:15: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中秋节节的来临,柚子的身影也随时可见,柚子酸酸甜甜会受很多人喜爱,甚至有些会连续好几天吃柚子。而曾经有新闻报道武汉一名男子因为吃柚子而导致手脚力,四肢酸痛,甚至走不了路,使很多人奇怪。其实这种情况是因为肌肉溶解导致,而这名男子吃柚子期间出现肌肉溶解是因为吃柚子的同时服用药物。

什么是肌肉溶解?

肌肉溶解是指在积压药物或者炎症等影响下使横纹肌肉被破坏以及分解,在这种情况下身体肌酸酶会被激活,各种肌肉组织细胞会进入血液循环以及组织外液中,导致身体环境紊乱,进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会导致患者浑身无力发热,在严重时还会有胸闷气喘心力衰竭、危及性命。

为什么吃柚子会吃出肌肉溶解?

其实开头中所说到的男子在吃柚子时出现肌肉溶解症状主要是因为他在吃柚子的同服用阿托伐他汀药物治疗高血压,而这类药物如果和柚子同时服用会引发肌肉溶解的副作用,一般只要停用药物,症状就会缓解,四肢无力感觉会逐渐消失,所以在吃柚子的同时要避免和药物服用。

哪些药物不能和柚子同时食用?

1、降压药

柚子会导致药物代谢效果被抑制,进而提高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在食用柚子的同时服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快速下降,会出现一系列不适,如头晕呕吐严重,还会导致脑卒中

2、抗过敏药物

息斯敏等药物不能和柚子同食,会加重过敏症状,还会带来肠胃等不良反应,会导致腹泻、消化不良等。

3、精神类药物

一些精神类药物,如地西泮,咪达唑仑等不能和柚子同时食用,会导致这类药物的增进效果,延长进而使患者睡眠时间增加,同时还会引起眩晕。

4、抗排异药物

如环孢素,这类药物如果同时和柚子服用会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增加,进而提高身体不良反应,还会导致肝脏肾脏被毒性伤害,引发肝肾疾病,甚至导致肝肾衰竭。

总的来说,柚子酸甜可口惹人喜爱,但在吃柚子期间要警惕,一些药物要避免,才能防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被美食所伤害,如果不知道在服用药物期间是否可以食用柚子,咨询医生或者查询相关资料才能提高安全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 药物 柚子

临危受命 不负重托! 康缘药业全力保障抗疫中药协定方供应

2月4日,一封来自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几经辗转,送到了康缘集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小组手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研发的新……详细>>

黑色素瘤靶向新药佐博伏在中国上市 转移的患者不再无药可治

(2017年7月29日,北京)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用于治疗BRAFV600突变阳性的无法手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详细>>

谷春光:中国医院物流供应链功能不齐全

2013年4月24日, 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详细>>

养鸡大户称鸡得各种怪病 无奈不停换抗生素类药

抗生素等药物残留是影响肉、蛋、奶等畜禽产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等残留药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而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详细>>

化学遗传学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发挥作用

一种流行的控制细胞的化学遗传学(chemogenetic)技术并不以科学家之前认为的方式在体内发挥作用。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药……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