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70多人来浙江团建,23人紧急送医?如何预防被马蜂侵扰?

2020-09-17 09:20:27      

国庆节即将来临,会经历8天的小长假,人们纷纷开始计划旅游。但野外旅游时一定要留意周围的环境,防止受到马蜂蛰伤,以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几天前,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组织员工到宁波奉化山区团建,没想到和一群马蜂“狭路相逢”,最后导致23人受伤。“有位同事不知怎么地被马蜂咬了,没过多久,一大群马蜂聚集了过来,黑压压的一片,太吓人了!”正在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住院的女士回忆起两天前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这位女士是上海某科技公司员工,两天前,她和公司全体同事在奉化山区团建,他们在返回的一条小山路上,遭遇了大群马蜂围攻。这个蜂群团直径大约1米,每个马蜂身长3-4厘米,场面十分凶险。这个公司有70多人,共有23人被不同程度咬伤,患者均出现蜇伤处红肿疼痛,部分患者还有口唇麻木、头晕胸闷不适等全身症状,他们被立即送往宁波市中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救治,部分患者在急诊室留观后出院,两名患者因病情较重收治入院治疗。目前,一名患者已于昨日出院,另一位重伤的女士各项指标也趋于正常,预计将于今明两天出院。

户外活动时如何避免被马蜂侵扰?

1、选择合适的衣服

马峰最喜欢鲜艳的衣服,如橙色绿色、黄色以及红色,因为以上几种颜色跟花颜色差不多。因此户外活动时尽量选择淡颜色,如米色、白色或卡其色等,这样能最大程度防止被马蜂侵扰。另外户外活动时不能穿太宽松的衣服,以免使得马蜂入侵缝隙。尽量穿紧身的衣服,这样才能保证身体安全。

2、不要喷香水

芳香气味会吸引马蜂,尤其是香水、护发素和太香的化妆品等。因此户外活动时尽量不要涂抹太香的化妆品,更不要喷洒香水。

3、尽量不要携带高糖分食物

马蜂最喜欢吃甜的食物,如可乐果汁、水果沙拉等,马蜂可以在很远的地方被这些气味所吸引。因此户外携带糖类饮料、甜食以及肉类时尽量做好密封。

温馨提示

在户外若马蜂在身边不停的飞,一定保持冷静,不能逃跑,也不能扑打,因为突然的动作或气压变化可能会触发马蜂的攻击性,极大可能会被蛰伤。若马蜂不小心停落在头上或肩膀上,只要轻轻的抖落就行,不能拍打。有必要时需用衣服包裹好头脸部等暴露的部位,然后立马趴下。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被马蜂侵扰的方法 23人紧急送医 70多人来浙江团建 浙江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