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价值排行榜揭晓,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和波立维品牌价值超百亿!

2020-08-14 18:02:31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4日,中康研究院于西普会上隆重发布2020中国药品品牌榜•价值排行榜。Top50品牌价值再创历史新高,上榜品牌价值榜最低门槛超20亿元!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价值排行榜是基于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上榜药品品牌的品牌价值研究,仅计算其在中国市场品牌价值。根据模型计算结果,公布品牌价值前50名品牌。

强者恒强,上榜品牌价值大幅提高

2020年Top50品牌价值总值高达2251亿元,较去年的Top50总值增长了10%。Top50品牌价值中位数达32.4亿元,同比提高21%。Top50上榜品牌价值门槛提升至20亿元。Top10品牌价值门槛从去年50亿元提高到60亿元。Top3品牌价值均超百亿元。价值超50亿元的品牌达16个,累计总价值达1244亿元,占入榜品牌总价值的55%,品牌呈现出强者恒强态势。

品牌价值提升背后,一方面是中国医药市场容量的持续扩大,以及新医改背景下健康产业的前景可期;另一方面是品牌企业越来越重视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以及质量和技术的革新。

化学药上榜数增加,本土品牌价值总额首超外(合)资品牌

Top50品牌中,化学药上榜32个品牌,价值总额达1347亿元,较去年增加193亿元。化学药上榜品牌增加4个席位,其中本土品牌占3个。化学药品牌的价值主要来源于“技术”,化学药品牌席位和价值的增加意味着我国医药市场对研发等能力的重视,以及本土企业创新和核心技术的提高。如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可威®,以其耀眼的市场表现首度亮相2020价值榜。2020年上榜的本土品牌26个,品牌价值总额1143亿元,比外(合)资品牌价值总额高36亿元,本土品牌价值总额首次超外(合)资品牌。本土优质品牌的崛起,正快速改变着市场的风向。

中华老字号受欢迎,自我药疗产品价值增强

中华老字号以其悠长的历史沉淀和持续推陈出新地创造,不断扩大其品牌影响力,备受老中青消费者欢迎。今年东阿阿胶®和云南白药®依旧蝉联冠亚军,强势领衔。片仔癀®、马应龙®亦表现亮眼,其中片仔癀®品牌增加值超10亿元,跃进价值榜前十。

随着消费者自我药疗意识增强以及企业品牌策略的加强,OTC品牌价值继续保持增长。Top50品牌中,OTC品牌上榜22个,总价值达987亿元,较去年增加143亿元,贡献了70%的品牌价值增量。

慢病用药品牌价值高

2020药品品牌榜•价值排行榜中,慢病类药物占据了24席,价值总额为1120亿元,占总榜单近半壁江山。降压药、抗血栓用药、降血脂用药、糖尿病用药、肝胆用药和抗哮喘用药等慢性病品类均在价值榜Top10品类中。

外资企业在慢病用药中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实力与深厚的品牌积累。在24个慢性病品牌中,外(合)资品牌占16席,品牌价值占75%。受到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纳入集采目录的药品价格普遍下降,慢病品牌药预期利润减少,品牌价值有所下滑。因此,今年价值榜中的慢病用药总体价值增速放缓,价值占比亦从去年的53.52%下降到49.76%。但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剧,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病患病率逐年上升,慢病用药仍是市场的重点与核心。


图1:2020年“健康中国·品牌榜”价值排行榜Top10品类价值对比。

“2020中国药品品牌榜•价值排行榜”评选规则简述

【评选目标】

纯粹用品牌价值的角度测算被计算品牌为品牌拥有者带来的未来收益;

通过价值走向分析当前中国药品市场价值概况和发展趋势;

挖掘影响药品品牌价值的核心要素,为中国药品品牌价值打造提供研究依据。

【样本选取】

以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上榜药品品牌作为计算样本;

计算价值范围为同一品牌名在同一治疗领域的单个或系列产品;

计算价值范围为中国市场。

【理论体系】

M-DBV(Method of Drug Brand Value)药品品牌计算方法:V药品品牌价值=V未来收益+V品牌残值;

V未来收益:被计算品牌未来3年为品牌拥有者带来的收益,核心影响要素为4D-BES评价体系的品牌基准度

V品牌残值:被计算品牌10年后的品牌残余价值

品牌基准度:通过消费者U&A调研计算出单个品牌的品牌忠诚度、品牌美誉度和品牌关注度,并形成量化总和

计算年度:榜单发布的上一年度

【排名方法】

通过计算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上榜药品品牌的品牌价值,依据品牌价值高低进行排名,并针对前50强形成最终榜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普会 健康中国品牌榜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50岁后运动过量会折寿!中老年人该如何科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此话不假,运动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机能,帮助我们抵抗疾病。但是50岁后,运动过量会损害自己的身体,等于就是给自己折寿!在50……详细>>

刘在易董事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州国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在易董事在新……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