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罗霈颖猝逝死因出炉 服用多种药物不慎意外致死?哪些药物混合使用后可能会致命?

2020-08-13 08:48:34      

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但错误的使用方法却会危及生命。尤其是多种药物一起用时,会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导致药物中毒,甚至会致命。

据台媒,艺人罗霈颖日前猝逝引起亲友和粉丝无限感慨,检警相验后对罗抽血检验,厘清死因,今检验报告出炉,显示罗生前可能服用多种药物不慎致死,全案属意外,家属对此检验结果也没意见,北检决定不解剖,今(11日)已将遗体发还家属办理后事。

据了解,检警检视罗的住家,整齐没有异常,但奇怪的是,罗家里有非常多的药物,这些药物有些是有处方签的安眠药,有些则是特殊药物也没有处方签,原本警方怀疑罗可能是轻生,但罗的友人却证称罗不可能轻生,也没有任何迹象,加上法医师观察罗死亡前并无呕吐状态,若罗是用大量药物轻生,一般会有呕吐情况。

另外,罗过去曾因为心脏病、忧郁症问题就医,加上罗家中充斥多种药物,因此检警为了厘清罗是服用何种药物猝逝,因而抽血检验。

今天抽血报告出炉,结果证实罗体内含有多种复杂的药物成分,法医研判罗女可能是服用多种药物不慎致死,家属也尊重检警调查结果,对死因没有意见,因此北检今将把遗体发还家属办理后事。

哪些药物混合使用后可能会致命?

1、头孢类药和含酒精的药物

含酒精的药物和头孢类药物不能一起吃,如藿香正气水和头孢胶囊。因为酒精进入身体后,受到乙醇脱氢酶作用转化成乙醛,然后再由乙醛脱氢酶转化成乙酸,最后排出体外。乙醛是一类致癌物质,但头孢类药物可直接破坏脱氢酶活性,抑制乙醛在体内代谢,使得乙醛积聚越来越多,从而增加肝脏负担,甚至会因为呼吸暂停而危及生命。

2、感冒药、退烧药和镇痛药一起用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经过肝脏代谢,感冒药、镇痛药和退烧药中会含有共同的成分,这样会增加对肝脏带来的伤害,甚至引起肝肾功能衰竭或凝血功能发生障碍,严重时可导致中毒性肌溶解。

温馨提示

其实生活中多种药物不能混合一起用,除了以上两种药物外,阿司匹林也不能跟银杏叶类药物一起用。为了安全期间,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去医院前需如实告诉医生现在所吃的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死的混合药物使用 服用多种药物意外致死 罗霈颖猝逝死因

女高管压力太大腹泻2年 竟是不起眼的肠道菌群在作怪!

压力过大,小心患上“肠易激综合征”!长期熬夜加班的高管陈女士习惯性腹泻2年,肠胃炎常规治疗无缓解,在祈福医院营养科接受肠道菌群检测后,才……详细>>

男孩吃葡萄过敏肿成嘟嘟嘴 画面曝光!男孩目前已经痊愈?哪些食物易引起过敏?

食物过敏在医学上被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是因为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所引起的免疫反应,常见的过敏食物有牛奶、大豆、鸡蛋和海产品以及坚果等,食物……详细>>

糖葫芦小贩用唾液沾芝麻被拍下?冬季易高发的传染病有哪些?

大部分疾病有很长的传染性,如乙肝、流行性感冒、肺结核以及艾滋病等。传染病易引起爆发流行,在短短时间内可出现大量病例的聚集性发病,可通过空……详细>>

5岁女孩吃自家腌制的泡菜中毒?哪些食物易引起中毒?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饮食安全的重要性,虽然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然而有的食物却会产生毒素,轻者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重者可导致器官衰竭……详细>>

全国药品交易会活动—2012医药产业政策与市场发展论坛

你想知道《广东基药招标演变趋势及招投标策略分析》吗?你想了解《六大类慢性病处方药在零售市场表现与新机遇》吗?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活动之……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