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大学内塔吊突然倒塌致多人受伤 已送医救治?操作塔吊的7大禁忌?

2020-08-12 09:14:45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建造建筑物时离不开塔吊,但往往出现塔吊坍塌事件,不仅仅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也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一定要注重塔吊安全。

今天早上10点左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内,正在架设的学校地标性建筑的施工现场,施工作业中的塔吊发生倒塌。目前了解到,现场有多名施工人员不同程度受伤,已经被120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现场事故塔吊七零八落,有明显血迹。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之中。

操作塔吊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超载

每一个机械都有载荷极限,起重设备需克服重力影响,若超载,势必会导致塔吊坍塌,因此塔吊产品不能超过额定荷载。

2、吊物上不能站人

有一些施工人员喜欢搭顺风车,塔吊吊起物体时,自己直接站在塔吊上,就不用再去乘电梯或上楼顶了,但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可能会在吊装过程中出现高空坠落。

3、不能斜吊

斜吊也就是吊装过程中,吊路发生倾斜,这是引起惨剧的根本原因。因此吊装作业前要及时纠正吊路,然后再进行施工。

4、必须明确指挥信号

在建筑工地上,指挥员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塔吊司机在吊装作业时,必须听从明确的指挥信号,不能擅自行动。

5、保证埋在地下的构件坚固

因为施工需求,塔吊拉力比较大,因此会清除地下构建的设备。埋在地下的构建和大地紧密连接,吊装时产生反作用力,从而导致塔吊弯折,最终发生意外事件。

6、6级以上的强风不能作业

6级风的气流速度比较快,对塔吊实际来说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只要强风超过6级,就不能贸然进行此类操作。

7、工作前要检查一下塔吊

有很多塔吊坍塌和安装装置失灵有关,因此要定期对塔式起重机做好保养和调控,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贸然工作。另外还有一些工程需赶工期,晚上光线阴暗会影响塔吊作业,这是非常危险的。

温馨提示

对于塔吊工作者来说一定要做好个人安全工作,吊物边缘要有防护措施,若缺乏保护措施,药物只要在高空滑落,就会对下面的人员或设备带来重大的威胁。另外再吊散装物时必须要捆扎的牢固,以免在掉的过程中散乱而溢出,从而引发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操作塔吊的禁忌 多人受伤 西安一大学内塔吊突然倒塌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