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第一批90后即将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专家:生娃要趁早

2020-08-02 08:05:56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秃了,第一批90后已经三十而立了,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养生了······第一批90后即将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了(即22-30岁)。生娃要趁早,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还是有它存在的科学依据的。

有专家表示,育龄夫妻最好在25-28岁科学备孕,这是最好的生育时间,女性从22岁到28岁都是生育的良好时机,生育健康孩子的机会也是更多的。因为卵巢功能的衰退,女性在35岁以上出现异常的概率就会明显增加。

高龄对女性生育的影响

1.卵子周期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危险?原因很简单,卵子与生俱来,精子随时产生。女性的卵子在胚胎时期约3~6孕周时既已形成卵巢的雏形,而在出生后,基本上已经固定。一般来讲,女性一生成熟的卵子约为300~400个。 所以,绝大多数女性的卵子的寿命是跟女性年龄挂钩的,所以,年龄越大,突变积累越多。

而男性的精子却是后天诞生的,精子在曲细精管内成熟时间大约为64~72天,在附内还要停留19~25 天左右,才趋于成熟,因此精子的整个成熟过程大约需要90天时间。所以,20-40年的卵细胞突变积累vs 90天精子,这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区别。

2.卵子大小

其实大家都知道,卵细胞是人体最大的细胞。跟卵细胞相比,精子小到微不足道。而事实上,卵细胞提供了胎儿所需要的基本的细胞器,如内质网,高尔基体和各种酶,没有这些存在,发育就是个笑话。但是,最关键的是,卵细胞含有线粒体。

我们知道,线粒体是拥有自己独特的基因组。由于特殊的受精机制,受精卵中的线粒体遗传信息几乎全部来自于卵细胞中,同时由于 mtDNA 不存在重组,子代个体中的线粒体遗传信息能够遵循严格的母系遗传规律将过去所积累的所有变异信息忠实而连续地遗传下去,而线粒体DNA,一样会突变,所以就回到了第一个问题。

3.母体环境

因为女性怀孕,所以会有诸多问题:1)女性到中年,身体水平下降,导致婴儿发育环境不如早期;2)盆腔固化,由于高龄产妇盆腔固化,会导致生产过程延长或者难产。从而引发胎儿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大为提高;3)女性自身身体健康引发更多的妊娠疾病。

因此,高龄产妇面对的问题要远多于高龄父亲,不仅有自身身体问题,还包括基因问题。当然,并非说父亲没有影响,高龄父亲生子隐患也很多。只是,相比整个胎儿的发育环境母体,其严重性自然比不上高龄孕妇。

父亲高龄生子隐患多

1.孩子早夭几率增加

欧洲科学家在10万名儿童中展开的一项研究发现,高龄父亲所生育的孩子更容易患有先天性缺陷和相关疾病,从而增加早夭的风险。还有研究显示,年龄较大的男性生育患有唐氏综合征婴儿的几率是正常年龄生育的父亲的4倍。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染色体异常的疾病,患儿的典型特征是体貌异常、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且寿命短。

2.易引起孕期高血压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丈夫年龄在35-44岁之间的孕妇患孕期高血压的几率比丈夫年龄在25 - 34岁之间的孕妇高24%;丈夫年龄如果超过45岁,其妻子患孕期高血压的几率将增加80%。研究者认为,精子会因为人体日渐衰老产生的基因突变而受到损伤,或是受辐射、温度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质量下降。而精子本身的缺陷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孕妇患孕期高血压的风险。

3.孩子患精神分裂症几率高

美国学者研究了近9万人的相关资料发现,45岁-49岁的男子所生的孩子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是25岁的男子所生孩子的两倍;26.6%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是父亲生育时年龄偏大造成的,而与母亲年龄似乎关系不大。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高龄男子的细胞分裂次数增多,精子发生突变的可能性大有关。

4.孩子更易患自闭症

英、美科学家曾调查研究了10万名儿童,这些孩子出生时父亲都年过40岁。调查发现,这些孩子更易患自闭症。与29岁以前生育的父亲相比,40-49岁生育的“高龄父亲”,孩子患自闭症的几率是前者的5.75倍。研究还发现,从30岁起,生下自闭儿童的几率会翻倍增加。

高龄孕妇该如何助力?

年龄的上升带来卵子和精子质量必然的下降。对于目前就有生育要求的夫妻,辅助生殖技术能很好地增加女性成功受孕的机会。那对于短期内还没有计划要孩子的大龄职场精英女性,也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生育意愿和未来规划了,或者可以考虑一下的两种方式。

1.胚胎冷冻

体外受精与胚胎移植后将胚胎进行冷冻保存是目前最成熟有效的方法。对于准备延迟生育的已婚女性来说,胚胎冻存是最好的选择,但未婚女性可不要贸然尝试。

2.卵子冷冻

这些年,不少明星选择去国外冻卵,这样即使已经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自身机体环境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好了,但是保存中的卵子依然能保持良好状态,在准备怀孕的时候,成为一支能打胜仗的储备军。

很老套的一句话: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就能省去很多麻烦。毕竟,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提高并不是我们以后难以怀孕的后悔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佳生育年龄 生育 怀孕

英研究发现35岁后怀孕孩子更聪明 怀孕期间如何做好胎教?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学院最新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联合研究显示,相比于40年前,当今高龄母亲生的孩子比年轻……详细>>

美女子怀孕后每日打嗝百余次8年仍没痊愈 如何快速止嗝?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现年27岁的丽莎格瑞弗自8年前怀孕就开始不断打嗝,每天要打嗝100多次。自2008年1月怀孕之时,丽……详细>>

[9.25]中山三院: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如何孕育一个健康宝宝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见于年轻的男性,这些年轻人都将面对结婚生育问题,因此生育问题也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为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将举办……详细>>

台湾一小学五年级女生怀孕 未成年少女怀孕危害有多大

据《联合晚报》,台湾近两成高中、高职女生有过性经验,有妇科医师曾收治过12岁小女生怀孕个案,家长发现异样后,陪同就医堕胎。详细>>

41岁杨怡怀孕 高龄孕妇想要母子平安一定要做好4件事

女性晚婚晚育已经是时下的一种趋势,对于明星来说更是如此,晚婚晚育的女性更是不胜枚举。据报道,日前41岁的杨怡被媒体报道已经怀孕6个月,预……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